在线投稿

对外交流

学生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生交流 -> 正文

告别台湾东海大学,总结文化与传承之美

作者:刘雨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8月17日

 (通讯员:刘雨薇)8月10日早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赴台湾东海大学交流团结束了在台湾的全部行程,并在与东海大学企划组组长张玲华、推广部陈俊杰老师及两位队辅告别之后,坐上了前往机场的大巴。回顾这段为期十天的台湾之行,8月1日交流团抵达台湾东海大学,2日正式开始交流课程,于5日结束所有专题课程后,开始了由北至南的参观与实地体验。在领略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精巧,垦丁海滩的热情,高雄客家文化的厚重以及日月潭的秀美之后,交流团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台湾风土人情的独特魅力。

 6日上午,约两小时的车程后,交流团一行抵达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导游的讲解下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毛公鼎、肉形石与翠玉白菜等国宝文物,见识到祖先们的辛劳与智慧,更感受到两岸间紧密深厚的同源文化。下午交流团则参观了台北101大楼与松山文创园区,领略都市繁华与创意文化,次日前往垦丁,体验台湾南部海洋文化的热情魅力。

 8日上午,从垦丁到高雄,在台湾的第一大港口,于港口的繁忙中交流团看到的是一种多文化交流融合的别样风情。下午交流团在台湾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美浓地区参观了台湾客家人耕渔劳作、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更进一步感受到文化传承的厚重。

 9日上午交流团前往台中南投县广兴纸寮文创园区,参观手工纸的生产与制作流程,并在之后亲自动手体验拓印与制扇两种工艺,在实践中感受文化与美的融合。下午交流团则来到台湾闻名的日月潭景区,于湖边在自行车骑行中游览日月潭的秀丽风光。

 9日晚结束全部行程后交流团回到台中,参加了由东海大学举办的欢送晚宴。在晚宴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沈香雪同学代表全体文化创意美学营发表感言,回顾了这十天来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表达了对东海大学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动情之处流下了感动与不舍的泪水,最后总结这是一次“真切和愉快,感动而深刻”的经历。随后由东海大学为全体同学颁发结训证明。在激动与不舍中,交流团结束了这次难忘的台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