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谈“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

作者:陈泉冰 邹欣欣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4月09日

(通讯员 陈泉冰 邹欣欣)4月7日晚,“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讲座于文学院219室顺利举办。讲座邀请到现任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何弘担任主讲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遇春担任主持人,杨晓帆、王仁宝等老师及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厘清网络文学的基本概念,总结网络文学创作的重要成就,探讨网络文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主要发展趋势,使同学们对于网络文学有全面准确的了解。

(图1 何弘老师耐心讲解)

讲座伊始,何弘老师就“何为网络文学”这一问题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很多人对网络文学的认识存在误区,广义上,网络文学指依托网络创作的文学作品;狭义上,网络文学是指依托网络创作和传播的类型小说,类型小说为网络文学研究的主要关注对象。”他还提出,相比于传统的静态文本,网络文学属于“流文本”,具有其独特的消遣性、陪伴性和交互性的特点,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一大优势。

其次,谈及网络文学发展的现状,何弘老师认为,网络文学的成就在于其对想象力的极大张扬和对于世界截然不同的想象。满足读者的情感需要,拥有较强的代入感,是网络文学能够“野蛮生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网络文学的读者数量大,涉及群体广泛,作品存量规模大,故读者群体和网络文学文本是相互影响的状态。

(图2 同学们认真倾听)

说到网络文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主要趋势,何弘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引导网络文学主流化。”网络文学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并且已由单纯的文本输出转变为中国模式的输出,故提高网络文学的创作质量,引导其内容向正面转变为当务之急。现如今,好的文学作品应是微妙人生体验的表达,小说是生活的故事化,人物的性格化,故以类型小说为代表的网络文学应注重对现实经验的传达,对时代精神、困惑的解答,才能实现网络文化的主流化转变。

最后,何弘老师强调:“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可观的。网络文学回归源头,以故事为导向,重新试图建立对世界整体性的把握,是其重新吸引读者的因素。网络文化主流化、经典化进程加快这一事实是无法改变的。”他也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网络文学研究:“网络文学研究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为网络文学建立新的评价体系,这是非常有研究空间的。”

(图3 李遇春老师总结发言)

在何弘老师出色的讲解下,本次讲座落下帷幕。讲座结束后,李遇春老师坦言:“于我们华中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而言,网络文学的研究少之又少,何老师的讲座能够补齐文学院教学方面的短板。此次讲座对网络文学的概念做出了规定性的区分,这对我们文学院的同学来说,非常具有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