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谭桂林教授讲座《漫谈鲁迅文学中的现代生命伦理建构》顺利举办

作者:周书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4月19日

(通讯员 周书阳)4月17日晚七时,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谭桂林老师应邀在文学院做了题为《漫谈鲁迅文学中的现代生命伦理建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遇春教授主持,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杨晓帆、余迅等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在谭老师讲述自己与华中师大学缘关系的亲切氛围中拉开序幕。进入正题后,谭老师围绕“鲁迅文学中的现代生命伦理建构”的中心论题,通过分析鲁迅文学对启蒙、疾病、身体等主题的书写,探讨鲁迅关于生命问题的思考,指出鲁迅反对割臂疗亲恶习、提倡幼者本位、批判酷刑残虐、肯定安乐死等观念都体现着新文学在建构现代生命伦理方面的努力,也是他对《新青年》关于发起伦理觉悟这一启蒙方略的自觉呼应。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就讲座中涉及的《狂人日记》《父亲的病》等具体文本,结合鲁迅“幼者本位”、肯定安乐死的生命伦理观,向谭老师提问。谭老师在答疑解惑的基础上,强调要充分认识鲁迅思想资源的丰富性、驳杂性,避免单一阐释。

讲座尾声,李遇春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以“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概括了谭桂林教授的讲授,并且提示同学们从谭老师开的视野、渊博的知识和冷静的思考中发现一种“全息式”的治学思维。晚上九点半左右,讲座在一片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