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刘兮颖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通讯员 刘兮颖)20211016-17日,“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和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会议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重大伦理问题,为建构新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探讨新思想与新方法。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世界100余所高校的近50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交流,共襄学术盛宴,线上直播参会者愈万人。此次会议共有16位来自世界各国的著名专家做主旨发言,并设有24个分论坛和一场专题论坛,讨论议题涵盖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经典重读、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人工智能文学、后人类文学、人类纪文学、科幻文学、科技文学、数字人文等方面。

我院《外国文学研究》杂志顾问、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特聘教授聂珍钊,《外国文学研究》主编、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苏晖教授,副主编、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杨建教授、编辑部主任刘兮颖教授、黎杨全教授、杜娟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李俄宪教授、何卫华教授、陈西军教授等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硕博士研究生共计21人参会,华师师生总共主持并参与了14个分论坛的发言与讨论。

《外国文学研究》的四位外籍编委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做大会发言,他们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荣誉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弗拉迪米尔·比提,韩国东国大学金英敏教授,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居里·塔尔维特教授,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学术院院士加林·提哈诺夫。杂志编委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尚必武亦做了大会发言。

苏晖教授做了“伦理批评的情感之维”的重要发言,她指出,随着21 世纪以来中国学者倡导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的兴起与发展,中外伦理批评的对话已经展开,需要进一步在多元化的理论格局中发展中国特色的批评理论。苏教授从情感维度探讨伦理批评,在梳理中西伦理批评史和伦理学史上理性与情感之争的基础上,评述以伊格尔顿、努斯鲍姆为代表的当代西方理论家对于伦理与情感相关问题的研究,并就中国学者构建的文学伦理学批评话语体系中关于“道德情感”的阐发与批评实践予以深入探讨。

闭幕式上苏晖教授代表研究会向各位专家以及为这次会议提供服务工作的师生表示了衷心感谢。她对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并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研究深入,充分体现了这次会议作为中西学术交流桥梁与伦理研究平台的重要意义。最后,她代表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宣布了组织机构调整事宜,并宣布聂珍钊教授当选为新一任会长。

新一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聂珍钊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简短有力的总结,感谢专家学者齐心构建了文学伦理学批评学术共同体,使文学伦理学批评获得了更深层次的发展。他盛赞本次会议组织周密、稳妥有序,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议,为今后的线上学术会议树立了标杆。最后,他再一次对主办方、承办方及其团队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下一届会议表示了期许。
   
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陈红薇教授相约广外的约定中顺利落幕。本次会议以AI时代为背景,以伦理批评为导向,汇聚全球学者,凝聚各方智慧,共同勾勒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体系的愿景与蓝图。在各种科技革命给社会带来诸多伦理问题的背景下,与会学者针对伦理困境,展开积极探索,共议前沿议题,构建伦理体系。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明确了在科技发展中坚守伦理维度、在文学研究中坚持伦理价值的构建思路,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指明了方向,并将有力推动我国文学批评理论的发展与实践,促进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