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武汉大学王宇波副教授做客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二期

作者:苏琬童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15日

(通讯员 苏琬童)1112日晚,第二期桂子山语言文化沙龙于文学院317会议室举行。此次沙龙特别邀请武汉大学文学院王宇波副教授作客讲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陆方喆副教授主持,围绕“网络‘后亚文化’群体语言失范现象与治理对策”这一主题,针对网络语言不文明现象进行了深入阐释。文学院部分20182019级语言学专业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王宇波老师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汉语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兼任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事业发展研究室主任,湖北语言与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基地舆情监控研究室副主任,是《中国语情》执行主编之一。

讲座伊始,王老师简要介绍了网络亚文化的内涵和特点,随后将话题引至讲座的主题,为大家讲述网络“后亚文化”现象。首先,王老师针对“后亚文化”骂詈行为的人群画像进行解读,将具体的案例与研究数据结合,选取各类“后亚文化”中的典型代表提供更为详细的阐释,带领同学们一步步了解“祖安”“饭圈”“黑界”等行为人群的特征。其后,王老师总结了“后亚文化”语言失范行为的特征。“詈语的反语言性”“詈语变体的隐蔽性”“‘非敏感’詈语的教唆性”“多模态传播的易仿性”,在老师生动的讲述中,搭配各种贴近生活的语料,同学们对于网络“后亚文化”中的詈语特征形成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随着讲座内容的进一步深入,王老师介绍了针对“后亚文化”群体骂詈言语行为的调查分析情况。他从问卷设计、数据分析等角度展开,一方面为同学们更为清晰地展示了调查中得到的新发现,另一方面也在讲授过程中,为同学们未来如何进行语言学相关问题的调查分析作出引导与示范。“调查问卷不仅仅是简单的比较数据大小,更重要的是要在做好信度与效度分析之后,形成完整的统计分析”。

讲座最后,王老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此项研究针对“后亚文化”骂詈言语行为提出的治理策略。在互动环节中,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讲座内容的感想与思考,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解答。至此,第二期桂子山语言学沙龙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