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三十八届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石祎明 孙铭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通讯员 石祎明 孙铭)2021116-7日,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第三十八届年会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百年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与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约百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百年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梳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提炼和研究其标识性概念、话语和基本理论问题,总结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历史经验。作为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的驻会单位,学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胡亚敏教授带领学会驻华中师范大学秘书处积极筹备、组织和参与了此次大会。会前,由秘书处编辑的《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通讯》(第八期)针对当前高校马克思主义文论课程的开设和建设情况,开展三轮访谈并完成了访谈稿的采集整理工作,得到多位与会学者的好评。会议的子议题包括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发展历程、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标识性概念、话语和基本理论问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新发展、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与国外马克思主义文论的比较研究等,近七十余位学者分三组,在线上线下展开了六场热烈的讨论。

胡亚敏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体系建构的反思和探索”的大会发言。她首先对40年马列文论教学分为三个时期做了梳理和反思,接下来从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教学做了新的设想,一是走进马克思,二是经典文本群的研读,三是将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与当代中国文学活动相结合,努力寻找既贴近马克思主义又贴近学生接受程度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体系。

万娜老师做了题为《受众商品论中的生产性问题》的报告。她在发言中从受众的双重身份及其生产性、受众劳动力的生产与再生产的生产性、受众劳动时间的生产性等三个层面做了深入阐释。她认为艺术生产卷入意识产业或注意力经济的深广度已表现为不可被忽视的现象。

王海龙老师做了题为《刘纲纪与审美反映论的建构》的发言,指出刘刚纪先生将自由、情感、意志等引入反映论中,极大地扩充了反映的内涵,建构起以实践本体论为理论基础,以劳动及其物质实体为来源和对象,以个别和一般、客观与主观等的统一为根本性的反映形式,将实践(劳动)贯穿始终的严整的审美反映论体系,对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和艺术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闭幕式上,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秘书长万娜从三个方面向大会汇报工作:(一)学会工作得到主管部门的肯定。学会于2019年被民政部评为3A级社会组织,于2020年被列为教育部主管纳入重点联系范围的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二)学会接连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活动资助两项:马克思主义文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专题论坛(已结项)和中国高校马列文论课程开设和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在研)。(三)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得到学会驻会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平台建设经费的支持,切实保障了学会日常工作的正常稳定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