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第三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李顺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08日

(通讯员 李顺鹏) 由《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与大连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于2021116日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旨在探讨跨学科视野下文学与经济的关系,拓宽文学研究的视野。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的数百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索文学与经济这一跨学科领域。

研讨会开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吕春媚教授主持,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常俊跃教授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大连外国语大学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树立“新文科”理念,所以外语学人一方面既要继续发扬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传统,另一方面也要根据时势主动创新,主动融入“新文科”建设浪潮,积极开展跨学科方向的研究。本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新文科的建设思想,既彰显了文学与经济之间复杂的关系,又丰富了两大学科的学术内涵,提升了它们各自的研究质量,也推动了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的发展。

《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代表编辑部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是近年来《外国文学研究》杂志围绕“文学跨学科研究与中国话语建构”组织召开的几个系列学术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苏主编回顾了20182019年召开的两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学术研讨会,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出了未来有必要进一步拓展的研究领域。苏主编在致辞中对促成本届研讨会顺利召开的各界专家、学者、友人表示敬意,并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尚必武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冰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王卫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徐彬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李文萍教授基于文学与经济跨学科视野进行了主旨发言,发言内容涵盖多个国家的文学作品和多种经济现象,主旨发言分别由金莉教授、李维屏教授和周敏教授主持。此次研讨会还分设了四个专题论坛,涵盖了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的理论、中外文学中的经济转型与现代性批判、中外文学中的经济伦理等论题,来自北京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的约四十位学者在专题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旁听会议的其他学者还与发言学者进行了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曲涛主持,《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兮颖教授做了闭幕致辞,对大会主旨发言和小组讨论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议。大连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刘风光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总结道,此次会议主题丰富,研究深刻,对外国文学研究方法的探寻具有重要意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蔡圣勤教授作为“第四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承办方代表做了发言,诚邀各位专家学者莅临第四届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以新文科建设为背景,以文学与经济这两个学科为基本观照点,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针对文学与经济的密切联系,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积极探索,梳理了特定时期文学与经济学中诸种要素的互动,帮助构建了文学和经济跨学科研究的体系,共同促进了文学与经济的跨学科研究,也对文学研究新路径的开辟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