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北京大学杨德峰教授做客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三期

作者:毕宇涵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通讯员 毕宇涵)1126日晚,第三期桂子山语言学沙龙于线上举行。此次沙龙邀请到北京大学的杨德峰教授前来主讲,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陆方喆副教授主持,围绕毕业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这一主题,详细介绍了论文选题的途径,以及理论和方法的具体运用。我院语言学专业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杨德峰老师现任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学科带头人,学术委员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和习得,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教材、辞书等20余部。主要著作有《汉语的结构和句子研究》《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副词定量研究》《日本人学汉语常见语法错误释疑》《趋向补语的认知和习得研究》《汉语与文化交际》《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语法和语法教学研究》等。

讲座伊始,杨老师提出“毕业生们最头疼的任务是什么”这一问题,借此指出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并引出讲座的主题,为大家介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首先,杨老师针对如何发现论文选题进行分析。老师以自身的学术经历为例,指出阅读论文和书籍对选题的意义,但“尽信书不如无书”,更应该学会有辨别性、针对性地阅读。紧接着,杨老师又依次介绍参加会议、参加答辩、课堂教学等寻找题目的方法,并介绍每种方法的优势以及注意要点。在老师生动具体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如何进行论文选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随着讲座的深入进行,杨老师针对写作准备展开介绍。他强调了如何撰写综述,并指出容易产生的误区,对同学们的写作实践进行了引导。其后,杨老师展示了一些研究范式,对于语料库统计,他建议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具体选择。

讲座最后,杨老师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方法,重点分析了描写性和解释性研究。在互动环节中,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最后,大家纷纷打开摄像头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