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七届年会顺利举办

作者:汪世洁 宋时雨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05日

(通讯员 汪世洁 宋时雨)124日,“新时代文艺理论研究与民族院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七届年会在湖北民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主办,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湖北省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省二十所高校的七十余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了新时代文艺理论研究与民族院校学科建设的相关学术问题。

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会长胡亚敏教授致辞

开幕式由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御娇主持,湖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祝建波教授致欢迎辞。祝建波教授向线上线下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湖北民族大学的基本情况,祝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将推动该校文艺学学科乃至整个文科学科的发展。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代表学会致辞。她首先向承办本次会议的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表示感谢,并对年会主题做了说明。胡亚敏教授指出,本次会议有三个关键词:新时代、文艺理论研究、民族院校学科建设。这个“新”体现为“新话语”“新技术”和“新学科”。文艺理论研究的魅力就在于不仅具有方法论价值,而且具有与时俱进的前沿性。在谈到民族院校的学科建设时,胡亚敏教授指出,学科建设的最终目的在于培养人才,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杨光宗对学院的师资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与会学者在云端合影

大会发言上半场由刘月新教授、冯黎明教授主持和点评。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的五位学者聚焦现实问题,探索前沿理论,充分展示了湖北省文艺学研究的风格与理路。他们或从中国文化元典出发,探求关键词研究的理念、范式和进路;或立足《共产党宣言》文本,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建构;或以他性意识、主体边界为切入点,展现了巴赫金表述诗学的相关内涵。大会发言下半场由高文强教授、吴艳教授主持和点评。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长江大学、江汉大学、湖北民族大学的五位学者立足传统,展望未来,研究内容上至魏晋,下至“互联网+”时代,体现了多元化、宽领域的研究特色。他们或以《文心雕龙》为中心,探讨其版本与功用;或聚焦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楬橥其文学形象与时代特征;或探讨“互联网+”时代媒介融合如何改变文艺研究的面貌。

魏天无教授作了题为《价值与路径:<共产党宣言>与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研究》的大会发言,认为重审和再释《共产党宣言》,可从源头把握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批评理论的基本原则,理解世界文学格局的变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建构。

魏天无教授作大会发言

下午,与会学者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讨论,从多个维度对当下文艺理论研究与民族院校学科建设进行思考与争鸣,展现了广博的研究视域和关注现实的特点。

徐敏教授作了题为《激发、交互、提升——“文学批评”三阶式混合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发言。她指出“文学批评”课程以“着眼学生发展、提升学习成效”为理念,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构建了普遍适用于人文学科的“模仿-运用-创造”三阶式混合教学模式。

刘涛副教授作了题为《论钱锺书的文学语言传达观》的发言,认为钱锺书剖析了中国传统文论中“意、物、文(言)”三者的关系,强调了文学中的言意关系的特殊性;剖析了“心、手、物”三者的关系,强调了语言传达与艺术技巧的重要性,指出文学创作中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得心之难,而是应手之难。

颜芳副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理论特质与话语生成——读<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当代建构>》的发言。她指出胡亚敏教授的著作《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当代建构》旨在创造性地探索中国形态的理论特质,对“人民”“民族”“政治”“实践”等标志性概念和文学与科技、文学与资本、文学的价值判断等亟待解决的时代课题做出了“中国形态”的阐发与新释。

王海龙老师作了题为《“比象”探源》的发言。他指出中国的比象思维是一种直接性的思维方式,非常注重以直观的方式来把握天地万物,并且将人事与自然相关联,力图寻求天地万物对人的意义。比象源于比天,却不限于比天,而是从对天和道的认识出发,由原始巫术的比神发展为礼乐文明的比道,最终发展成为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

李远老师作了题为《走向统一的“力”与“德”:荀子“力”思想研究》的发言,认为荀子继承了孔子、孟子的“力”思想,但荀子更进一步,直接将“力”视为“仁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从而消解了二者之间紧张的对立关系。无论是对“群力”“个力”的探讨,还是对孔孟诗教之“力”的继承与拓展,均体现了荀子文学思想中“力”所具有的重要地位。

我院教师作小组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胡亚敏教授主持,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何荣誉作了系统的大会总结,武汉大学李建中教授作了民族高校文艺理论学科建设主题发言,指出民族高校应当具备“民族意识”“地方意识”“团队意识”“平台意识”,学会秘书处徐敏教授汇报了本年度学会工作。下届年会承办单位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院长何世龙表示将举全院之力,将下一次年会办好。最后,主持人宣布大会闭幕。

会议闭幕式现场

湖北省文艺学学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届年会,这离不开全省师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全省各个高校的支持,彰显了湖北省作为文学理论大省的实力。本次会议对一系列文艺理论研究问题作出了新的讨论,对民族高校学科建设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意义深远,影响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