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夯实基础,开阔视野——桂子山语言学沙龙第四期顺利开讲

作者:黎书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06日

(通讯员 黎书宏)122日晚19点,桂子山语言沙龙系列第4期线上讲座在腾讯会议准时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作为主讲人,华中师范大学陆方喆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语言学专业本硕学生积极入会学习讲座内容。

讲座伊始,王春辉教授从“语言”与“言语”这一对基础概念出发,激发同学们对于语言现象的思考,同时引入对“语言研究取向”的介绍。王教授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方面为切口,为同学们剖析看似宽泛的语言学研究方向,并且点出了语言研究的三大方向,为同学们厘清语言研究的领域起到了启发作用。

接着,王春辉教授从共时与历时发展的两个角度对比语言研究取向的中西之别,以中国、美国、欧洲三类语言学研究的习惯与特色为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语言学主要流派之间研究方向的异同。随后,王春辉教授由表及里,从语言研究现象深入探究其背后体现出的民族思维与哲学的差异,拓宽了语言问题思考的范围。王春辉老师为同学们展示出目前语言学前沿研究方向的部分选题,帮助同学们走出思维定式,打开研究思路。他通过自身实际的求学与科研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

最后,王春辉老师立足中国语言学研究现状,为同学们介绍了语言智能研究、应急语言系统研究等范例。王教授在讲座的最后强调“任何一种语言现象都是复杂的”,他希望同学们以基础语言学知识为根基,培养自身的“跨学科思维”和“大历史思维”,这样的研究思路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在互动环节,黎书宏、蓝继文、刘瑾轩等同学基于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向老师提出自身的思考和疑问,王春辉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复,同学们一致感谢王教授的建议和帮助。

桂子山系列语言学沙龙讲座立足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从科研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培养兴趣,提高语言学专业素养。至此,本系列第四期线上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