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系列在线论坛第十场成功举办

作者:阎冬 张瑞琪 侯晓花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2日

(通讯员 阎冬 张瑞琪 侯晓花)20211210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精心筹办的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系列在线论坛第十场顺利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教授应邀做了实境直播短期中文教学模式的构建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副院长余一骄教授主持了此次报告。

丁安琪教授介绍实境直播教学模式的提出缘起于新冠疫情对汉语教学和教师的影响,指出:在线上教学成为常态的背景下,如何能够将中文母语国特色融入线上教学,使中文课变得有效、有用、有趣,吸引海外中文学习者积极参加线上中文教学,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丁老师分析了现存的线上汉语教学的四种模式,随后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实境学习理论和在线教学理论提出了实境直播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充分考虑了学习者构成复杂、语言水平差别较大、学习动机较强以及线上教学技术条件和教学团队人员保障的情况,并据此设定教学目标。实境直播模式利用实境创设真实语境和使用直播支持多元互动的教学策略,分为课前阶段—教学引导、课中阶段—线上实境教学、课后阶段—评估复习三个阶段。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首先进行学情分析,而后由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的教学活动,教学结束后会对教学和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的形成性和总结性教学评价。实境直播模式注重创设一种真实的语境,让学习者在线上也能感觉身临其境,并通过真实语境下对语言的学习和与中国本地人的交流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在当前来华留学生锐减的情况下,丁老师不满足于只是完成传统的课堂教学任务,而是带领教学团队,走出教室,进行实境直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既增加了课堂教学的新鲜感和信息量,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完成几轮实境直播教学之后,丁老师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提出了更抽象、更具有学理性的实境直播短期中文教学模式,并从理论基础、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程序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她主动运用教学理论来指导教学实践创新,根据教学实践的效果,及时完善教学理论的研究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和运用。

丁老师的报告运用了大量真实的案例,生动、具体地为我们展示了如何将日常教学实践创新与教学模式研究紧密结合,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演讲结束后,多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积极提问,丁老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校内外听众在讨论室中纷纷留言表示:丁安琪教授提出的“实境直播短期中文教学模式”是面向海外的汉语教学模式的一种新的探索,对于当今国际形势下有效开展汉语教学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