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中的“自我”与“他者”——赵杨教授在线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王语嫣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13日

(通讯员 王语嫣)1210日晚,应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研究”青年学术创新团队的邀请,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再次做客“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与传播”系列在线论坛,作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中的‘自我’与‘他者’”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教授陈蓓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赵杨教授讲述了关于此次讲座主题的缘起,举例说明了什么是“自我”,什么是“他者”,以及如何处理好“自我”与“他者”的关系。“自我”与“他者”体现了主客体的二元对立关系,多见于哲学和文学讨论,二者也是教育教学中的一组矛盾。同时,“自我”与“他者”的关系贯穿国际中文教育的始终,抛开二者的二元对立,促进二者融合,是国际中文教育的目标。

接着,赵杨教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讨论国际中文教育中“自我”与“他者”的关系。首先,从宏观层面探讨了语言文化间“自我”与“他者”关系。国际中文教育涉及多重“自我”与“他者”的关系,可以说是一种多元文化教育,同时也是国际理解教育。在此基础上,赵杨教授提出了三个观点:学习外语能够帮助学习者形成新的自我和多元文化认同;国际中文教育能够帮助中文学习者理解和适应中国文化,形成多元文化认同;国际中文教育从过程看是一种多元文化能力,目标是培养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其次,从中观层面探讨中文学科“自我”与学科外“他者”的关系。谈及中文与专业问题,赵杨教授介绍了专门用途语言和专门用途中文的相关概念,列举了中文教育涉及的多个专业,指出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作为二语/外语的和其他语言、国际中文教育与语言教育大学科等问题。再次,从微观层面探讨了中文教学内部“自我”与“他者”关系。师生关系是教学中最基本的主客关系,应在教师主导的前提下,以学生或学习为中心。

最后,赵杨教授从标准制定、师资培训、资源建设三个方面分别谈论了“自我”与“他者”视角下的国际中文教育主体间性关系对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三点启示。国际中文教育要在各个层面解决好“自我”与“他者”的对立关系,使之转化为主体间性关系,实现国际中文教育的过程目标和终极目标,培养学习者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赵杨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赵杨教授的讲座结合大量案例探究国际中文教育中“自我”与“他者”的关系,其观点新颖独到,讲解深入浅出,与会师生均表示深受启发,对深入认识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