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教研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教研天地 -> 正文

文学院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之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之培养刍议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刘晨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9月29日

(通讯员:刘晨茜)2019927日下午4点,应文学院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的邀请,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严靖,以问题意识与研究方法之培养刍议为题,在文学院2201教室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沙龙由2018级文史直博班班导师王海龙主持,18级文史直博班学生和其他文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严老师以两篇“网红”论文与问题意识的凸出作为开场,接下来介绍何为“问题意识”、文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以及如何培养问题意识。对于文学院的学生,培养问题意识,意味着培养感受力和思辨力,在此基础上细读文本,建立多维视角,以历史和谱系的眼光审视问题,最终形成学理性表达。期间,为了加强同学们的理解,严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论文,讲解了“小切口、深分析”的研究方法。严老师博学严谨,所述内容广泛充实,“干货”满满。

在学生自由提问环节,针对一位同学“大部分都是在写论文,如何才能在此基础上建立起问题意识”的问题,严老师回复道:“要永远保有敏锐的艺术感受力,如此才能建立多维视角。如若深入,则还需将理论消化吸收。”这给予了同学们深刻启发。

严老师引用梁漱溟在1928年中山大学演讲中的“做问题中人”为结语,呼吁大家“做问题中人”。最后,王海龙老师简短总结了本场讲座的内容。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两位老师的感谢,并与两位老师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沙龙将促进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提高思辨能力,有助于其学术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