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潜心治学 用心育才——我校邢福义教授治学育人访谈在教育部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推送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19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面向部直属系统老同志开展了“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文章视频征集活动。我校资深教授邢福义老师的育人治学视频被选中编入第六集,并在教育部老干部之家官方公众号展示。此次活动部机关拍摄个人访谈视频16个,63所直属高校报送个人访谈视频65个,1个直属单位报送访谈视频1个。82个完整版访谈视频现已剪辑制作成《心路——教育部直属系统老同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访谈》 (一至七) 7集。

该访谈以邢福义教授家国情怀下的学术研究为核心,围绕邢福义教授的成长历程、学术研究及教育事业展开,深刻展现了邢福义教授 “抬头是山,路在脚下”的坚守与“自己走路,走自己路”的执着。

钻坚研微,博考语言

邢福义,中国著名语言学家,全球华语语法研究课题的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百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的名誉主任、《汉语学报》的主编。邢福义教授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主张“研究植根于泥土,理论生发于事实”,坚持走自我创新的道路,追求研究中显现学派意识。数十年来,他着力于学术“据点”的建设,致力于研究路子、研究方法的探索,重视研究理念的总结与提升。邢福义教授曾承担多个国家级课题,发表文章500多篇,出版著作50部,其中个人独著21部,四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自强有为,心系国家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邢福义教授始终怀着“提高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学术地位”的信念,坚持用学术研究增强中国文化的底气,补足与外国语言研究的差距,提出中国人自己的语言理论,同祖国一起“自己走路,走自己路”。1999年,邢福义教授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汉语语言学系,极大推动了汉语言研究的发展。邢福义教授一辈子研究语言,对语言敏感痴迷,认为语言与生命同在,正是对语言的敏锐与执着,成就了他中国语言学研究领跑者的地位。

六十多年来,邢福义教授育人不辍、桃李芬芳。“抬头是山,路在脚下”邢福义教授在黑板上写下的这八个大字后来成为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系的系训和语言研究所的所训。他一直心系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并告诫青年学子:“人品第一,学问第二;文品第一,文章第二。”他不断践行着育人治学的真正含义,因势而新,以文培元,互融互通,丰富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育人载体;同时与学生们搭建学习平台,交流学习经验,在师生之间共同形成求思明辨之风,探索创新创造教育与本科教育教学的有机协同,为构建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