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重大成果推介 ∣ “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研究”丛书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李遇春教授科研成果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研究丛书——《中国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共20卷,除末卷外,每两年成一卷,每五卷成一辑,共四辑。其中第一辑由人民出版社于20217月出版。

该丛书以编年体叙录中国现代旧体诗词的基本发展状况。时间上以中华民国肇建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断;空间上以中国内地为主体,兼收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史实,又将域外诗词纳入其中。该丛书为李遇春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编年史〉编纂与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该课题综合运用文献学、史学、诗学等多种研究视角,以1912年以来的百年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流变史为编年叙写与研究对象,主要开展三部分研究:一是编纂35卷本的《中国现代、当代旧体诗词编年史》;二是按照五个时期展开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历史流变研究;三是创建一个纵横结合、层次合理的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编年文献数据库。作为本课题的延伸学术著作,由李遇春教授主编的《中国现代作家旧体诗丛》(18册)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出版8册,另外10册正在编校出版中。

李遇春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我院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新文学评论》执行主编、武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青年评论委员会主任等。李遇春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文学批评、中国现当代旧体诗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