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传书法文化,增墨香文苑——文学院“银龄讲堂”之涂光雍教授开讲

作者:林嘉琪 来佳宁 郭晶菁 岑宛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29日

(通讯员 林嘉琪 来佳宁 郭晶菁 岑宛芳)2021年12月27日晚,文学院“银龄讲堂”第四讲于文学院2201教室开讲。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非公费师范生集体承办。本场“银龄讲堂”邀请了著名楹联艺术家、诗词学家、华中师范大学退休教师涂光雍主讲。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朱斌,物理学院退休教师马世豪,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2021级辅导员舒佳欣及年级全体非公费师范生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涂光雍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漫谈中国书法艺术”的专题分享。活动伊始,涂光雍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对青年寄语的感想,他深情而真挚地强调了青年一代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并指出在毛主席诞辰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更应该用自己的远大理想、扎实学识来回敬我们伟大的毛主席。


紧接着,涂光雍教授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与同学们漫谈中国书法艺术。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人生中四段特殊的经历,并表示正是这些经历让他经受锤炼,得以在人生和书法上的体悟越来越深。在这些关键人生节点上,他都始终坚守一份名士情怀,不畏困难,豁然前行。讲座过程中,涂教授始终饱含激情,声调高昂,精神矍铄,正是这一番神采让同学们看到了为学之开阔、为人之正气。

随后,涂光雍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四个“重要感恩”,即感恩伟大时代、感恩至爱母校、感恩敬佩师友与感恩可爱学生,讲述了自己与母校,师友,学生温馨而感人的经历。他通过回顾自己成长道路上所遇到的赏识与帮助提醒同学们要永远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

互动环节中,现场反应热烈,气氛活跃轻松。涂教授慷慨赠予自己的草书书法作品给同学们,他在分析原创书法作品时融入了书法技巧与意蕴的讲解,并鼓励同学们多加练习书法。同时,涂教授还赠与大家两幅难得一见的《兰亭集序》唐朝临摹品,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真诚希望:善读、善学、善思、善用,他表示,期待同学们可以成为居高临下、海纳百川、锲而不舍与学以致用的有志青年。

至此,本次“银龄讲堂”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既蕴含学术性又富有趣味性,在传播优秀中华书法文化,提高学生对书法艺术认知的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理解。“银龄讲堂”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的育人和引领作用,是促进新时代人才培养和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