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之“水之境”导赏音乐会举行

作者:付杨 魏珍妮 丁丽娜 辛玉秀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5月24日

(通讯员 付杨 魏珍妮 丁丽娜 辛玉秀)520日晚,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水之境”导赏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此次音乐会由文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音乐学院器乐系承办,华大艺术团民乐团等组织社团协办,并于B站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副校长彭双阶、校团委书记麻旎、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冯圣兵、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等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湖北省第88期省直机关处级干部进修班的部分领导老师们出席。

音乐会由音乐学院器乐系教师葛雪婷担任艺术指导,文学院2019级辅导员李哲立担任古筝领奏。同时,还有来自华大艺术团民乐团、华大艺术团主持队、华中师范大学筝乐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华勾沉剧社、光未然文化自信合唱团、华中师范大学南湖书画协会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本次演出。

此次音乐会是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的第二场音乐会,承接2021年该系列的首场筝与诗音乐会,今年依旧结合了文学院与音乐学院的双院专业特色,秉承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宗旨,搭建了“美育+思政”的创新型高水平艺术实践平台,丰富了思政教育中的美育载体,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注入了精神力量。

本场音乐会将这八个中华传统文化里的经典意象串联起来——水凝成雨,融成墨,滴入泉,泉入江,江河汇入海,旨在呈现音乐背后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古筝重奏《高山流水》作为开场曲目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正所谓高山流水遇知音,来宾们于高山幸会,抵流水共通,弦声润心,哲思育人。接着,古筝协奏《雨莲花开》、《水墨丹青》用音符绘出一副清淡悠远的中国画,穿过历史光阴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细雨尚淅沥,泉声已叮咚。古筝独奏《林泉》弹奏出林间水的律动,携宾客共赴北宋山水,触摸生生不息的水之命脉。在场观众深深沉浸其中,享受心灵与耳朵的盛宴。

音乐会下半场以古筝重奏《清明上河图》开场。此筝曲取汴河之景,谱繁华之音,表盛世之情。乐中有画,弦上留情,古韵悠长。随后,由筝与琵琶交相演奏的《春江花月夜》将婀娜多姿的春江花月之景缓缓铺展开来,营造出江天互接、月潮相望的清幽淡雅之境。若说《春江花月夜》是多情的江,那么《海之波澜》则是温柔的海,仿佛一缕柔和的风,托起相思,吹动风帆。节奏明快的《翡翠》则宛如清澈的玉,粼粼波光,映照着细碎的喜乐。幸福安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永恒追求。在清新悠扬的乐声中,在观众们对幸福生活的无限向往中,音乐会走向了尾声。

本次音乐会以“美育”为主题,挖掘美、传递美、欣赏美、创造美。美在先辈之智,以哲思育人;美在时代风尚,秉思政学史。回首百年风雨,青年当砥砺前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先进青年组织不懈奋斗。“弦上美育·思政留声”系列——“水之境”导赏音乐会借乐修身,以文育人,切实开展了内容充实的美育实践活动,积极创新美育与思政相融合的新路径,助力建设思想先进、初心坚定、全面发展的青年队伍,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献上最诚挚的的祝福,同时,努力为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提供“华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