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2022届“行远思恩”毕业一课举行

作者:陈宝如 张吉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5月27日

(通讯员 陈宝如 张吉平)526日下午,文学院2022届 “行远思恩”毕业一课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并在企业微信同步直播。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刘守华为毕业生做毕业教育。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分党委副书记秦伟、李红雷,孙正国教授以及毕业年级辅导员出席。文学院2022届全体毕业生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李红雷主持。

李红雷上台致辞。他表示,华师的生活记录着同学们的成长与快乐,文院的学习承载着同学们的青春和梦想,值此毕业之际,文学院举行“三航”工程之远航工程“行远思恩”毕业一课活动,希望为毕业生留下别样的回忆。

刘守华为同学们讲授毕业一课。他将人生轨迹总结为个人兴趣、教师职业和社会责任的“三位一体”,围绕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的三个内涵,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学术历程,为毕业生上了生动一课。

在提问互动环节,刘守华就本科毕业生谷雨竹提出的“民间文学如何融入中小学语文教育”的问题做出解答。他指出,中小学教学应当充实民间文学的内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强力冲击地球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浪正激荡神州,祝愿从桂子山走出的青年朋友,以勇立潮头的豪情壮志和坚忍不拔的勤苦实践开创自己的光彩人生。”讲授最后,刘守华以自己所写的五四寄语表达对毕业生的期盼。

本次活动是文学院“三航”工程中远航工程和“银龄讲堂”系列活动之一,充分发挥了离退休老教师的育人和引领作用,通过毕业一课的方式做好毕业生教育,体现了有温度的教育学生工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