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第312期:魏丽明教授谈“泰戈尔的戏剧教育思想及当下意义”

作者:张锦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5月29日

(通讯员 张锦鹏)2022528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魏丽明教授应邀做客桂子山人文论坛,以腾讯会议形式做了一场题为“世界相会于鸟巢——泰戈尔的戏剧教育思想及当下意义”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硕士生指导组组长杨建教授主持,刘云飞老师以及本学科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交流活动。

魏丽明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非语言文学系创始系主任、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国外文学》《东方文学研究集刊》编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委员会监事。印度德里大学、印度国际大学、孟加拉国达卡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埃及开罗美国大学等高校访问和合作学者。长期从事泰戈尔文学、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文学研究以及东方文学教学和学科建设,出版有《男性作家的写作策略:介南德尔·古马尔小说研究》《泰戈尔论中国》《“万世的旅人”泰戈尔》《泰戈尔学术史研究》等著作,主编《泰戈尔落在中国的心》,参与组织编写《印地语文学史》《泰戈尔与中国》(中英文版)。曾获北京市教育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大学树仁教学奖、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立体化的泰戈尔形象”,试图打破我们对泰戈尔的刻板印象。魏教授首先介绍了泰戈尔的科普作家身份,随后又讲到其文学家、教育家、哲学家、先知、导师、画家、音乐家、导演、编剧、演员、医生、园林设计师、社会活动家等多重身份,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立体的百科全书式的伟人形象。讲座第二部分为“泰戈尔的戏剧教育思想”。魏教授从音乐和戏剧表演在泰戈尔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出发,谈及泰戈尔的戏剧观念、戏剧教育目的、娱乐与学习、节日的意义、诗乐舞合一的戏剧形式、泰戈尔在国际大学的戏剧教育实践、“角色扮演”的教学法、“人生的亲证”在戏剧表演中的意义、“教育——吸收——表达”的教育模式、泰戈尔作品间的互文性、泰戈尔的平行戏剧与理想等问题。泰戈尔推崇圆满主义,“世界相会于鸟巢”体现了其教育思想,即通过戏剧教育实现自由、平等、健全的人格和爱、和平、团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想。第三部分为“泰戈尔的戏剧教育实践”。魏教授认为泰戈尔永不过时,她从许多角度深化泰戈尔研究,特别谈到了泰戈尔的新教育和新戏剧理想。魏教授还以图文并茂形式分享了自己参加、举办的各种戏剧文化活动,通过近距离感受孟加拉戏剧文化、通过泰戈尔戏剧表演,对我们理解泰戈尔思想有很大的帮助。在讲座中,魏教授时常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使我们获得了许多人生启迪。

讲座最后是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魏教授耐心解答了《大自然的报复》中的情节安排与戏剧主题冲突、泰戈尔戏剧改编与其戏剧教育观的联系、《修道士》中佛教众生平等思想与印度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之间的矛盾、莎士比亚对泰戈尔的深层影响等问题。最后,杨建教授对魏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与评述,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让人受益良多。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半小时,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