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开展三级认证考查

作者:郝日虹 朱峰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11月23日

(通讯员 郝日虹 朱峰)1113日至22日,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委派,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教授为认证组长的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课看课、座谈访谈和内部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开展了为期10天的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线上考查。

1121日,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学校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郝芳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建设情况和教师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她表示,学校始终坚守师范定位,坚守教师教育主业,长期的教师教育积累和近些年全面实施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实践,为深入推进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奠定了雄厚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认证建设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师范专业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质量持续改进,全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继续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努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文学院主要负责人从培养目标、思政引领、综合育人、教学教研、实践实训、持续改进六个方面,对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自评报告做补充说明。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为认证组专家展示了“云上中文”教学科研数字化资源平台。文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受了专家组现场质询。

 

1122日,认证专家反馈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副校长彭双阶出席。学校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吕志峰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此次线上考查的基本情况,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自评自建和考查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专家组围绕第二级认证持续改进情况、第三级认证进阶要求达成情况和示范性教学改革案例发表整体反馈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围绕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师范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等指标以及持续改进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案例,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文学院负责人表示将明确整改目标和努力方向,严格对照认证标准,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立行立改,全面落实,不断提高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赵凌云在发言讲话中指出,认证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建议非常精准,严肃严谨、客观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符合专业实际,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反馈意见。前不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学校将以此次考查和整改为契机,推进实施我校刚刚研究制订出台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全面提高师范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构建学校、学院、专业三级共创共建格局。学校及相关部门要担当专业建设的主导责任,在专业办学方向、育人标准、拓展外部协同等方面增强保障;学院要担当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育人目标、评价体系、培养体系、质量监督保障体系等;专业团队要担当改进和建设的落实责任,根据学校部署和学院安排,在学生发展、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等方面下大功夫,努力担当新时代师范大学的使命,把我校师范类专业建好、建优、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