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副教授应邀作客“桂子山语言学沙龙”

作者:羊子涵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07日

(通讯员 羊子涵)11月3日下午,第十三期桂子山语言学沙龙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吕志峰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文书类型和地域比较视野下的秦汉简牍字词研究初探”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主持,文学院古代汉语教研室、文献学教研室老师和语言学系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吕志峰结合自身学习与科研经历,指出了研究古白话词的可行性和研究出土文献的必要性。随后,他提到秦汉简牍可分为典籍简和文书简两大类,而具体又可分为若干小类,并简要介绍了西北简、银雀山汉简、马王堆汉简等几大秦汉简牍各自的特点。

其次,吕志峰指出秦汉简牍类型丰富,近年来学界已进行了相关的“汉简文书分类研究”,这为秦汉简牍字词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文书小类专题研究”,并由此引出了秦汉字词研究的几种类型。

吕志峰通过具体实例的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基于文书分类的词语考释研究、“专书”专题词汇研究、古白话词研究、常用词比较研究以及词义系统研究五种研究思路。并在阐述古白话词研究时,指出汉代文书文中夹白,言文还未分离,像《元致子方书》一类的私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口语,古白话词较多,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随后,吕志峰以同类型文书为切入点,指出可从历时考察和地域考察两种不同的角度来研究秦汉简牍中的文字与词,并从文书简与《方言》的比较出发,补充说明了词汇研究的一条新思路。最后,吕志峰强调东汉出土文献材料种类多样,不同文献存在不同的用字习惯,因此要注意不同文献的用字特点与用字差异。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吕志峰一一耐心解答。最后,王洪涌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建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中应注意历时与共时的多角度考察,发现新视角,进行精细化研究。至此,第十三期桂子山语言学沙龙圆满结束。

审读人:桂文亮 王洪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