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秋桂又盛,学子当归——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1973级校友值年返校活动

作者:曾雨欣 秦乙淞 刘孟棠来源:文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3年11月13日

(通讯员:曾雨欣 秦乙淞 刘孟棠)“为时三天,弹指挥间,但时时刻刻、点点滴滴都洋溢着浓浓的同学情,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在我们人生的交响曲中平添了一曲弥足珍贵的乐章!五十年,五十年的奋斗,五十年的辉煌!风风雨雨五十秋,无怨无悔无所求。敢笑英雄不及我,酸甜苦辣尽风流。感恩桂子山,不忘同学情。来日未必方长,后会也未必有期。各位同学,保重!保重,我亲爱的各位同学!”在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1973级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圆满落幕之时,其中一位老校友感慨道。

11月10日,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73级校友50周年同学聚会举行。1973级同学相聚桂子山,重游母校,感念师恩,共叙同窗厚谊。

在桂子山上学习和工作了五十年的原华师工会主席胡金枝,中文系七三级同学会会长刘九洲,秘书长吴满珍,以及其他在华师或在武汉市其他单位工作的中文系七三级同学的精心策划和共同组织下,此次活动顺利举办。活动也得到了华师中文系1973级同学的热烈响应,本次活动到场的73级同学将近100位,时空距离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他们从天南海北返回母校,追忆青春岁月。

昔日同窗们在到达桂苑餐厅后纷纷热情叙旧,又踊跃地合影留念,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气氛欢乐而温暖。吴满珍说道:“参与筹备这个活动,我感到非常开心。本次活动加强了老同学们的交流,增强了老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73级入学50周年纪念大会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大会由吴满珍主持,她满怀激情地讲道:

最美不过夕阳红,

最真不过同学情。

五十年弹指挥间,

半世纪情意绵绵。

回味昨日的温馨,

满载今日的情怀。

今天我们回来了,

我们从全省各地,

我们从四面八方,

回到了母校怀抱,

倾诉别后的衷肠。

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舜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成就。“爱在华师,是大爱,是博爱,是仁爱。既有同学情,也有师生情,更有校友情”,他坦言文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关心与支持,呼吁老校友常回“家”看看。此后同学会会长刘九洲对返校的各位同学表示热情欢迎,邀请大家用脚步丈量桂子山,寻访熟悉地标。

当年的辅导员邹祖健老师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点名,同学们大声答到,朝气不减当年。任课教师代表张永健赞美了同学们在各行各业的贡献,送上了温暖的祝福。而后吴满珍倾情分享了每位同学排除万难赶赴同学会的幕后故事,强调同学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文学院与各位同学的鼎力支持。各分会会长介绍了各地同学的现状,对已逝同学表示深切缅怀。

晚上,昔日同窗们在音乐厅开展一台丰富多彩的联欢晚会。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由谭辉同学创作,由吴满珍和郑德修两位同学饱含深情朗诵的《华师中文73级礼赞》拉开了序幕,将这群20世纪70年代中期毕业的老校友“黄鹤归来,心潮澎湃,欢聚一堂激情烧”的精神风貌演绎得淋漓尽致。

接着由吴毅同学创作的小合唱《七三级同学群群歌》唱出了这群年近古稀老校友的夕阳红欢快生活。同时晚会上还有舞蹈、独唱、朗诵、快板、乐器演奏等诸多形式的表演。其中,《泪蛋蛋掉在酒杯里》和《我们这一辈》等歌曲让大家感慨万千,而朗诵《50周年纪念有感》更让人潸然泪下。最后,大家在台上伴着悠扬舒缓的曲声起舞,结束了第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的晚会让他们颇为开怀:“我们虽已年过古稀,但晚会的尽情歌唱,谱写了青春的华丽辞章;优美的身姿,舞蹈出翁妪不老的畅想!我们要让晚年生活充实有质量,永远是光芒四射的朝阳!”

次日,许久未见的老同学们共游武汉,来了一场意义深远的旅游观光。望鹦鹉洲,赏黄鹤楼,他们一齐朗诵毛泽东的诗词——《水调歌头·游泳》和崔颢的《黄鹤楼》,仿佛回到了曾经的求学时光。登晴川阁,他们欣赏阁内的诗词书法,瞻仰大禹的塑像,也眺望江景,一起留下了合影……大家热情洋溢,非常开心。参观华师南湖校区的时候,同学们都感慨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劳动过,也对如今华师如今的发展大加赞叹。

11月12日,老校友们首先参观了校史馆。在校史馆内,同学们看见了曾经的华师校园,感受了华师的历史变迁,再次体会到了华师“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大家在一帧帧图片、一件件实物前驻足长立,细听讲解,用心感受华中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年的风雨和辉煌。随后,同学们在曾经的宿舍楼故地重游,回忆过去的酸甜苦辣。途中恰与一支舞龙队相逢,老当益壮的他们精神矍铄,心里的热情再次被点燃,加入到舞龙活动中。现场热闹非凡,相隔几十年的两届华师学子一起舞动金灿灿的长龙,每个人脸上都充满着温暖的笑容。

下午,这些昔日的同学,多年的好友,互相说着离别的话,彼此不舍。来时人未行,心先到,惜别时人已走,心不走,还在桂子山!桂子山情,同学情,一世情!三天的时间怎么能够述尽五十年来的同窗情谊呢?因此,大家纷纷约定,下一个五年、十年再次相聚在桂子山,再次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回忆过去。

审读人:桂文亮 刘九洲 吴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