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外国文学期刊发展历程与国际化战略”研讨会隆重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6月11日

 2018年6月8日下午,“中国外国文学期刊发展历程与国际化战略”研讨会在武汉雄楚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联合文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小组、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中心和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五十位专家、文学期刊主编莅临参会。会议开幕式由《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教授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校领导骆军副书记和科研部副部长、社科处处长何静莅临会场。骆军副书记致开幕辞,希望与会专家就中国外国文学期刊发展、期刊评价和国际化战略等问题建言献策,使外国文学学术期刊在国际学界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自信。文学院胡亚敏教授介绍了“一流学科”的建设规划和《外国文学研究》发展历程,认为学术期刊建设与“一流学科”发展密不可分。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以《外国文学研究》原主编和顾问身份,就办刊发展历程和期刊国际化战略发表精彩见解。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吴晓都副所长代表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外文所所长陈众议先生致贺辞,对会议隆重召开和《外国文学研究》创刊四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此次会议由主编论坛、专家谈外国文学期刊建设和专家自由谈等环节构成。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议题做了精彩发言。在“主编论坛”环节,《文学理论前沿》主编王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基督教文化学刊》主编杨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比较文学》常务副主编宋炳辉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戏剧艺术》编辑俞建村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等专家就如何创办一流期刊,引领学术前沿,提升国际影响力发表了看法。各位专家认为,学术期刊发展既要立足中国现实,坚持中国立场,又要面向国际学界,积极参与国际学术对话,通过话题参与组织、特色栏目建设、论文作者国际化、入选评价索引体系、新媒体技术应用等内涵式建设,加快并提升学术期刊的国际化程度和水平。

 在“专家谈外国文学期刊建设”环节,许钧教授(浙江大学)、陈建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吴笛教授(浙江大学)、耿幼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启超教授(浙江大学)、高旭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蒋承勇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董洪川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王立新教授(南开大学)、朱振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曾艳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等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认为中国学术期刊既要以国际名刊为办刊目标,有问题意识与原创性成果,又要构建自己的学术视角、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加快建设外国文学研究国际联盟,有力助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发展。

 在“专家自由谈”环节,李俄宪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涂险峰教授(武汉大学)、张箭飞教授(武汉大学)、刘久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隋刚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何庆机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张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等专家,在祝贺和回顾《外国文学研究》创刊四十周年的同时,也对期刊未来发展和国际化战略提出期望和中肯建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中国学术国际化的宏观背景下,此次会议着眼于期刊发展与国际化战略,有利于总结近四十年中国外国文学学术期刊的办刊成就与经验,促进外国文学期刊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外国文学期刊的国际化程度,扩大外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切实履行学术期刊的社会责任与国家义务。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提高外国文学期刊的办刊质量与学术水平,提升外国文学期刊的国际性声誉和国际化进程,将起到积极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