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促进改革,继往开来——温儒敏浅谈“关于语文课程改革的若干问题”

作者:陈新月 蒋诗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通讯员:陈新月 蒋诗意)6月25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关于语文课程改革的若干问题”的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目前担任山东大学特聘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授予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召集人,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人教版高中语文教科书主编。曾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云、党委书记何小红、诗歌研究中心主任王泽龙、学科教学(语文)专业负责人胡向东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语文课程改革的理论贡献、任务群的建立和理论的建构主义有用但不要滥用三个部分。

 温儒敏首先谈及理论的贡献。他说,目前语文的学科定位是相对清晰的,在此之上提出语文核心素养的问题也是有必要的,它主要包括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和核心素养审美与文化传承等方面。温儒敏提出要提升学生的直觉思维和思维品质。传统语文教学中是较少讲思维问题的,这也是中国传统语文的弱项。他举例子说,为什么一直中学阶段一直要求学生考作文呢,也许有的人毕业后永远不再写作文。作文训练实际就是对思维的训练,学过数理化和没有学过理化的人,思维是不一样的。他特别提到,思维问题在以后的教学中是要加强的一方面。

 其次,文化传承与理解也是温儒敏重点提到的。特别是在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方面,首先学生要知道如何尊重文化的多样性。由当今的现状来看,现在的孩子光学本国文化是远远不够的,不能接触到外国文化,很难走出去。他幽默地举例道,对《巴黎圣母院》的学习,如果改成《巴黎娘娘庙》显然是不行的。因此,保持原有的民族特色也是尊重文化多样性的表现。

 在建立任务群方面,温儒敏说,所有的学科都应该建立自己的任务群,新课标提到高中语文课程分为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三个门类,整个高中共安排18个任务群。与过去的区别在于,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是主体,教师是组织者。在这样的任务驱动下的多文本学习,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但是其中要注意的是:任务驱动作为主要学习方法但不是唯一,任何东西一旦成为唯一的就容易出现问题。作为最后一个问题,理论的建构主义有用但不要滥用的说法,温儒敏解释道:建构主义是近年来的主流思想,新的语文课标,多次提到“建构”一词。 而“情景化教学”比较适合小学的教学,到了中学阶段就要有一定的限制。

 胡向东最后总结道:“非常感谢温老师的讲座,我们做到的是应该多读书,虽然道理很简单明了,但是在真正实施中却很难做到,做到坚持多读书是我们重要任务。希望同学们在听完温老师的讲座,能学到语文改革的相关内容,认真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