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分党委2018年度党支部述职考评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覃宇鸽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通讯员:覃宇鸽)2月28日上午十点,文学院分党2018年度党支部述职考评会议于学院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分党委书记朱庆海、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支部党的建设。学院共有24个党支部,其中有10个党支部参与此次现场述职,其余14个党支部则以书面述职的形式参与到此轮述职考评中。

 述职会上,10个党支部书记依次上台,就2018年度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与成绩、支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今后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述职,述职后,进行了现场无记名评议打分。

 各支部的党建工作都有自身亮点与特色,例如研究生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第一党支部开展了鼓励党支部成员读马列原典的活动来培养党员的政治素养,研究生文字学学生党支部则创立了本专业独有的微信公众号与百度网盘来推送党政消息,这些举措都是基层党支部干部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的表现。同时,各支部也深刻反思了现阶段党支部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研究生现当代文学第一支部与第二支部都坦言由于自身组建支部时间短,存在工作经验不足,各支委成员分工不明确,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积极性不高等诸多问题,也表示将来会加强与其他各支部的联系,吸取经验,扎实工作,搞好党建工作。

 述职结束后,分党委书记朱庆海对各支部书记述职作了点评,肯定了各支部对本次述职考评会议的重视,肯定了各支部过去一年在在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凝心聚力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但也指出了各支部工作的不足,并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党支部工作规范性不够,在党员信息管理、党员材料准备上不够细致、充足,希望各支部干部能够进一步细化分工,加强管理,规范化进行党建工作。

 第二,党支部工作的创新性力度有待加强,除三会一课外,各学生党支部应当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有特色的党日活动,打造各支部品牌特色。

 第三,党支部书记政治作用不突出,各党员干部应当不断加强四个意识,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尤其是支部书记要突出自身在政治方面的作用,该亮剑时要亮剑,加强党员干部双带作用,思想引领,学风带头,大胆开展工作,起到模范堡垒作用。

 第四,提高党支部工作的时效性与自主性,在日常党建工作中,一定要科学规划,统筹管理,细化责任分工,健全管理体制,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增强党员自身政治敏感性,主动学习党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及时有效开展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党日活动。

 最后,分党委书记对本次述职考评会议作出总结,希望各党支部能结合自身找出的工作不足以及学校党委提出的意见,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抓组织夯基础,提高组织凝聚力,积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