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喜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立项

作者:白炜 万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通讯员:白炜 万娜)近日,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发布《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公告》,由人民出版社申报的“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系列丛书和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申报的《刘守华故事学文集》两个项目喜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立项。

  “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系列丛书为我院胡亚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的最终成果,该项目已于2018年5月顺利结项。在结项鉴定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的九位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领域的资深学者对该成果作出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概括和提炼是一项具有学术开创意义的研究”,推广该研究成果将会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的建构产生重要且深远的影响。

  在该丛书的撰写过程中,人民出版社一直关注这套书稿,并与项目团队保持着密切联系。经过人民出版社近半年的甄选,“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研究”系列丛书在众多高质量成果中脱颖而出,拿到该出版社申报国家出版基金五个席位中的一席,并最终成功获得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立项。目前,该丛书的出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预计于今年年内出版。

  作为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宝藏,民间故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重大。民间文艺学界的资深学者、文学院教授刘守华毕生致力于民间故事研究,为中国民间故事学理论体系的建构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声名远播海内外。《刘守华故事学文集》收录刘守华教授六十余载学术生涯中有关故事学研究的重要著述500余万字,内容涵括对故事学这一民间文艺学分支基本原理的构建,对中国古今贯通的故事史的全景叙说,对跨地区、跨民族的比较故事学的开拓性研究,以及就佛教、道教信仰同民间故事交融的跨文化探索等。

  国家出版基金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第三个以国家名义设立的专项基金,它通过评审、立项、监管、验收等一系列严格的标准和程序扶持和保证精品出版,旨在树立文化标杆,推动文化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