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重拾先辈精神,弘扬家国情怀——文院第六届清明传承实践活动举办

作者:蒋慧芳 刘长静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06日

4月5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清明传承实践活动之恽代英祭拜仪式于恽代英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重拾先辈精神,弘扬家国情怀”为主题,旨在推动中国传统节日的校园传承,拓展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与价值认同,增强青年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校党委副书记覃红、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伟、校团委副书记张静以及著名民俗研究专家、文学院民间文学教研室陈建宪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6F524

主持人将祖国近百年的屈辱历史与当今的科学文化成就作对比,由此引出缅怀革命先烈恽代英的活动内容。全体参与人员肃立,进行仪式第一项,向烈士敬献花篮。四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两两一列手捧花篮,迈着有力的步伐向恽代英塑像走去,将花篮献至恽代英像前的平台上后,国旗护卫队退场。

643DC

在主持人“烈士墓前思英雄,无限悲痛无限情”的慷慨言辞中,全体参与人员行一分钟的默哀礼。校党委副书记覃红以清明节的来历与传统开头,说明在当今时代缅怀革命先烈的重大意义。他向参与人员介绍了恽代英的生平和学校传承恽代英精神的实践成果,恽代英党校的开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恽代英班的组建以及恽代英诞辰120周年之时学校筹备拍摄的大型话剧《恽代英》他指出,青年学生应当积极投身时代洪流,传承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努力学习,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思想。


87224

4B81F

恽代英菁英学校学生代表郑泓韬从恽代英英勇就义谈起,向参与人员详细介绍了恽代英的进步思想及革命事迹,再现了恽代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他还提到了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1位扑火人员,指出即使是在和平年代我们也应当永远铭记恽代英及其他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精神,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88542

全体参与人员依次向恽代英像献花、鞠躬之后,本次活动结束。2018级学生邹迅表示:“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我对革命先辈自我牺牲与不懈奋斗精神的追思,加深了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让这个清明节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