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30日

 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来到我院,就本科教学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作了一场报告。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胡亚敏教授、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副院长王洪涌等学院领导及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相关教师参与报告。报告由刘云院长主持。

 刘云院长致辞,对宋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我院的本科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情况。胡亚敏教授回顾了日前参加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科平台建设会议的过程与感受,表达了向北大中文系吸取宝贵经验的热切愿望。

 宋亚云副系主任通过详实的资料和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北大中文系本科教学的优秀经验和成果。他先重点介绍了北大中文系的本科专业结构和本科课程体系。其中,“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大班授课与小班研讨相结合”等经验和模式都对我院的本科教学改革工作有较大启发。接着,他又介绍了北大在人才培养上开展的延续多年的特色活动,比如中文系老师带领学生举办的“读书会”活动,邀请中文系离退休教室和在岗教师为学生开办的“静园”学术讲座,学生利用暑期赴西安、敦煌等地进行民歌采集、民俗采风、方言调查、文献研究等实践活动,培育学生科研立项等等。这些活动对学生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最后,他又展示了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举措,如成立“古典语文学”试验班、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办学等,都显示了北大中文系求新求变的态度。

 院长刘云作了总结,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情况,就一些具体的问题与宋亚云一行进行了深入探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让我院与会师生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