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学海无涯,与香港对话——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香港未来文化精英项目

作者:魏欣晨 吴梓瑶 刘咏荷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18日

壹 一家天下

 在香港的六天里,交流团带队老师与同学都认真对待香港金融管理学院安排的课程内容与考察活动,全体同学都成功获得由郭启兴院长亲自颁发的课程结业证,部分同学因表现突出荣获“优秀学员”的荣誉。“我希望你们不仅仅在香港看到香港的未来如何,而且在回到武汉之后,为武汉的未来而做出更多的贡献,为中国的未来而奋斗!”郭启兴院长在结业典礼上致辞时心情激动地说道。旅程虽短暂,但文院学子却在这为期一周的访学之旅中感受到内地与香港的鱼水情深。

贰 两地情谊

 在这六天里,同学们接受着来自香港的善意,也传递着来自武汉的善意。两地情谊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细节之中:也曾在路上听到他们的提醒,回身捡起失落的钱包;也曾在繁华街头茫然时,得到他们热情的指示。在考察过程中,香港方面的老师精心准备,认真授课,还为同学们解答从学业到生活中的各类问题,提出种种建议,极大地开拓了学生视野。本次考察能顺利完成,离不开香港同胞们的热情支持和友好帮助。

叁 三所高校

 在六天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先后考察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大学三所优秀院校。

香港中文大学

 在港中文,同学们在学姐的带领下,零距离感受了港大自由、严谨、多元的学术氛围,重点学习港中大独特的书院制度,感受九大书院各自的特色风格。此外,同学们参观了被誉为“香港第二美景”的天人合一亭,亭边镌刻着钱穆先生的《天人合一论》。

香港城市大学

 在城市大学,同学们聆听了王炜文教授的全英文讲座,认识到全英文教学对学生素质的高要求。王炜文教授介绍了香港与海外高校的教育理念,明确了学习规划、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学们还近距离观摩了研讨式教学的成果——香港城市大学学生自己搭建的大型建筑模型。讲座结束后,王炜文教授带领师生感受了香港城市大学校园环境的现代化魅力。

香港大学

 同学们跟随学姐游览港大校园,充分感受港大校园文化。港大拥有高质量的教学硬件,同学们对专业课室、图书馆和自习室等进行了参观。学校风光也令人流连忘返,同学们游览了陆佑楼、孙中山像等。当日中午,同学们还在港大食堂就餐,亲身体验了港大生活设施的高水平。

肆 四地考察

凤凰卫视考察

 7月9日下午,文院学子来到凤凰卫视电视台,亲临现场感受新闻直播的魅力。观看凤凰卫视宣传片,了解凤凰卫视自创办以来兢兢业业谋求发展的历程,同学们在感受香港文化传媒独特风味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其行业佼佼者精益求精,日臻完美的行业素养与专业态度。

赤柱考察

 7月10日下午,文院学子来到赤柱,一个坐落于香港南部的秀丽小镇。赤柱不仅仅是香港的著名景点,同时也是极具历史感的地区,它曾是英军军事据点,也曾经是香港行政中心。从屹立于赤柱广场的美利楼,到有着六百年历史之久的天后古庙,同学们在传统街市与现代建筑之间穿梭,感受赤柱东西方文化交融、古代与现代连接的独特风情。

香港城市建筑美学考察

 登临香港的最高峰太平山,文院学子不仅俯瞰香港体会“一览众山小”的快感,同样也阅读了有关太平山厚重的历史篇章。前往被誉为“天下第一湾”的浅水湾,同学们亲临海湾,欣赏香江八景之一的“海国浮沉”。

香港历史博物馆考察

 在香港尖东漆咸道南100号,静静伫立着诉说厚重历史的香港历史博物馆。文院学子在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参观中,触摸香港近6000年的历史,在场馆文物的陈列与昔日场景的再现中了解香港的过去与现在,并展望未来。

伍 五项课题

课题一:一带一路与当代学生的未来

 凤凰卫视评论员李炜先生用他独有的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当下的国内外形势,以及他对于“一带一路”发展的深刻理解。

 李炜先生重视要将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他多次提及《周易》的内涵以及中国古代哲学思潮,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剧变,当代大学生都应该要具有明辨“阴阳”的能力,即以辩证的方法论看待世间万物。李炜先生以他观察员的独特视角,深度剖析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中美贸易战,国际冲突与争端的历史渊源等一系列问题现状,语言生动形象,道理深入浅出,让在座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课题二:香港语文教育

 7月10日上午,汉鼎书院的创校人徐莉女士为同学们带来了有关香港语文教育的精彩讲座。她由自身经历出发,追忆过去在华师的学习经历,继而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还耐心地为团员们解答各类问题。她强调教育需要教师“爱”的投入,勉励师范生们不断提高教师技能,成为优秀的教育行业从业者,从而为教育事业注入新的生命力,开创教育行业的新未来。

课题三:香港赤柱

 在前往赤柱进行实地考察之前,香港金融管理学院教务运营部高级经理吴培康先生针对香港赤柱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赤柱军事据地、著名景点、近海港口、历史古迹等多重身份进行了阐释。吴先生着重讲解了赤柱所具有的东西方文化水乳交融的特色,并鼓励同学在考察时注重赤柱历史文化的交融。

课题四: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香港的民俗文化,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推广人蔡启光先生走进了华师文院学子的课堂。除了讲解“非遗”的通用概念,给同学们介绍香港引以为豪的“非遗”代表项目,蔡启光先生着重以重要个案来探讨传统文化怎样在现代社会传承与发展。

 大坑舞火龙、斫琴技艺、七姐花园、盂兰佛船等等一系列的传统文化项目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感叹港粤文化的别具一格。香港传统技艺的传承人的坚守与创新也感动了大家。讲解完毕,蔡启光先生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不仅讲解了香港传统文化的新变,还为同学们解答了关于怎样展开田野调查的疑问。

课题五:中国语言文字历史纵横谈

 香港能仁专上学院副院长,香港大学名誉教授、中文学院前院长单周尧先生受邀来到课堂,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字学家,他为同学们带来了干货满满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课程。单教授讲授的内容主要包含字形的演变、词义的演变和语音的演变,除此之外,他还详细地讲解了广东方言—粤语的语音特点与发声规律,并现场教学,耐心地纠正学生的发音问题。

 单教授将枯燥的语言文字学变得无比生动,形象图画的配合与绘声绘色的语言让在座的每一位华师学子沉浸于中华文字的独特魅力。

 每一位学员都怀揣更多的思考回到华师。创崭新的事业,我们,历书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