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以汉语为桥,架文化丝路——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赴泰调研团

作者:程昀皓 沈乔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8月22日

(通讯员:程昀皓 沈乔)201981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李炜老师、廖继莉老师带领的汉语国际教育暑期调研团远赴泰国进行交流调研,首站到达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学院。该调研团由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及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五名本科生和五名研究生组成。

(调研团在朱拉隆功大学合影留念)

上午九时许,调研交流会在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泰方教育学院院长、副教授Siridej Sujiva博士,副教授Pornsook Tantrarungroj博士,邵力敏老师,罗思娜老师和三名泰国学生代表参会。

(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学院参会人员与华中师大文学院调研团合影)

交流会伊始,院长先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炜、廖继莉两位老师也相继发表讲话,介绍了华中师大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表达了对此次交流会的热切期待。

1899F

(双方致辞)

随后,调研团观看了朱拉隆功大学及其教育学院的介绍片。朱拉隆功大学始建于1917年,是泰国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它以卓越的学术成就而闻名于世。在这里,近一个世纪的光荣传统与现代研究领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2016QS亚洲大学排名中,该校排名泰国第一。朱拉隆功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于1957年,是朱拉隆功大学的第七系。目前,教育学院在教育和教师教育方面被广泛认为是泰国的“学术参考和学习资源”,以教育的演进、先进的学术原则、国际教育的推进来响应国家的需要。

135F1

(调研团认真观看朱拉隆功大学介绍片)

观看完介绍片后,中泰双方学生代表就朱拉隆功大学的汉语教育专业目前的师资、学生、教学等情况展开交流讨论。据泰方学生代表提供的信息,朱拉隆功大学中学汉语教育专业学制5年,旨在向全泰国输送优秀的中学汉语老师,目前该专业有固定汉语教师两名,学生四十余人,想要就读该专业的学生汉语水平必须达到HSK4级及以上。该专业学生除了听、说、读、写的汉语基础课外,还要接受教育学相关课程的培训,学生都具有较高汉语水平。近期该专业的黄长旭同学还在泰国宝石王杯汉语比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教育学院的中学汉语教育专业还存在师资力量不足、课程内容重复等问题。

21122

(双方热烈交流)

交流会在热烈亲切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中泰双方参会人员亲密合影并互赠礼品,希望两校友谊长存。

1EB5E

(李炜老师与泰方院长互换礼物)

离开教育学院后,调研团一行人在泰方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

13A2B

(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

朱拉隆功孔子学院是在诗琳通公主亲自倡导下,由中泰两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合作,于2007326日建立。朱大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推广、文化宣传等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对促进中泰教育、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和2012年,朱大孔子学院两次荣获了“孔子学院大会先进孔子学院”荣誉称号;2011年,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朱大孔子学院并赠送孔子像。

志愿者老师向调研团一行人介绍了该孔院的日常教学安排和活动安排,并向调研团成员赠送《孔子学院》(中泰文版)杂志(双月刊)留作纪念。

14088

(华中师大调研团在孔子像前合影)

下午一时许,调研团在泰方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诗琳通中文图书馆,该图书馆由诗琳通公主在2015年亲自揭牌,图书馆藏书达近3万册,藏书种类繁多,是目前泰国馆藏最为丰富的中文图书馆。孔子学院希望把诗琳通中文图书馆建成东南亚最大的中文图书资料中心、中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成为东南亚汉语学习者、研究者了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的重要窗口。

10601

(诗琳通公主题词)

朱拉隆功大学调研之行的最后一站,调研团一行人来到了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该体验中心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817日落成。中心成立以来,为泰国及世界各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分为展示区和体验区,展示区内陈设有中国四大名著、文房四宝、琴棋书画、秦始皇兵马俑、中国瓷器、青铜器等一系列文化展品及多媒体设备,它们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文明与文化浓缩在一起,让参观者仿佛进入了时间隧道,体验中华文明的魅力;而体验区则注重参观者的实操,参观者能体验中国书法、剪纸、服饰、象棋等文化。

1AC64

(调研团在中国文化体验中心门口合影留念)

至此,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暑期泰国调研团首站朱拉隆功大学行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