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筑梦启航”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成功举行

作者:王婷 陈喆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9月10日

(通讯员:王婷 摄影:陈喆)9月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于科学会堂报告厅圆满举办“筑梦启航”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刘守华教授,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副院长王洪涌、李遇春、余一骄,研究生辅导员刘晓庆、郝琴、兼职辅导员孙铭出席了本次活动,2019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徐福刚副书记主持,这也是文学院启航、领航、远航“三航”工程之启航环节的第一节课。

80569

活动伊始,徐副书记对19级全体研究生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衷心祝贺。同时他提到今天是开学第一课,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先辈,珍惜和平。随后徐副书记介绍了莅临大会的领导嘉宾。

接下来刘云院长致辞,他对19级研究生表达了热烈欢迎,并对文学院做简单介绍。值此开学一课,刘云院长对大家提出了三点真诚的期望:一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作为研究生要深耕自己的专业,在导师的指导下争取做出创新性科研成果;二是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独立、深入的思考则是创新的基础;三是践行诚信,坚守底线。做学问定要恪守治学之道,在学术道路上“扣好第一颗口子”。

随后,学院领导与刘守华老师为新生代表赠书——刘守华老师所著的《探索者的足迹——刘守华民间故事研究六十年》与《中国民间文艺学百年耕耘录》,这份凝聚着刘守华老师学术心血的珍贵赠礼鼓励大家脚踏实地,潜心学术。

39938

780CD

赠书环节后,开学一课正式开始,刘守华老师作为主讲人带来以“我在华师六十年”为题的分享。首先,刘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民间文学领域的求学与治学经历,刘老师将这六十年的学术之路总结为“小学科,大机遇”,无论是民间文学学科还是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息息相关,这也让大家看到时代会给予每个“小我”以大机遇,当我们抓住机遇,坚守园地,深耕不辍,终会有所成就。

83889

“五湖四海结学缘”,每个人在做学问的道路上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朋友的支持,因热爱同样的事业而结识的师友,是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我们研究生在华师、在文学院的生活中也要广结学缘,共同成长。

3FBDF

最后,刘守华老师表达了对国家真挚的感谢,同时希望文学院学子们心怀感恩与祝福,我们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离不开国家对文化事业的支持,个人的命运要融入时代的发展中。分享接近尾声,刘老师再次表达对新生的祝贺,对学院的感谢。

95476

“不畏劳苦,勇于攀登。水滴石穿,有志竟成。”2019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以刘守华老师的赠言为结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以授课形式寄予了文学院对新生的关怀与期望,相信2019级研究生将从第一课开始,筑梦启航,迎来美好的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