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厚积薄发 有志乃成——《鹭世界》孙宁导演做客文化沙龙

作者:邹悦 乔诗涵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2月23日

(通讯员 邹悦 乔诗涵)12月18日晚,由文学院文华勾沉剧社主办的文化沙龙活动于文学院一楼卡吧举办。活动邀请了92级著名校友、资深导演孙宁给文华勾沉剧社社员进行经验传授和分享。

孙宁为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原电化教育系)1992级校友,资深纪录片导演。2014年,由他组建团队拍摄的大型野生动物纪录片《大天鹅》先后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最佳摄影奖提名作品奖等奖项。2019年1月27日,他耗时5年拍摄的《鹭世界》作为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电影,凭借唯美的画面、完整的故事、与众不同的结构以及独具中国情感特色的视听语言受到国际艾美奖评委会认可,获国际艾美奖特殊贡献殊荣。

A942

活动伊始,孙宁导演深情回顾了他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他当年在华师就读的电化教育专业,专业涉及面很广,这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文理知识。而其中的编导和摄影课程,也为他往后担任编导打下重要理论基础。孙宁于32岁辞离本职,开启了人生的新征程。他认为,人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从事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基于这个理念,孙宁进入电视台工作,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成为了电视台编导中的佼佼者。在电视台工作期间,孙宁不忘遍览群书,提升自己的审美素养。从西方的美术史、建筑史和哲学史,到李泽厚先生的东方美学和余秋雨的中国文脉研究,孙宁都一一涉猎。除此之外,他还特别提及作家毛姆所著的《面纱》,并对其中的篇章结构大为赞赏。而对于《雪国》、《百年孤独》等书籍,他表示:“这些书籍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它们意境是很美的,这也让我的艺术审美有所提高。”

127CF

《鹭世界》是中国首部全景声自然纪录片电影,讲述了中国黄河中游湿地生态区一只小苍鹭“泽一”在自然界经历种种危险幸存下来的真实生命故事。孙宁坦言,尽管他在之前已仔细剖析过类似题材的影片,纵览了能找到的所有相关影视作品,但拍摄比想象中还要艰难。第一部作品《大天鹅》拍摄了近两年,耗费了无数心血。而这一次的《鹭世界》,无论是从素材拍摄、剪辑配音还是画面后期处理,都相当于是《大天鹅》所耗费的三倍。回忆其中艰辛,孙宁动情的描述也打动了在场的各位同学。

1F0DB

活动后,19级学生王韵芝表示:“孙宁导演敢于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这让我很敬佩。通过这次分享,我不仅增长了见识,也对这一类的纪录片有了更强烈的兴趣,日后会关注更多的自然纪录片电影。期待《鹭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