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总结教育实习,聆听经验分享——文学院2016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作者:强珍 符雨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1月01日

(通讯员:强珍 符雨莹)2019年12月26日下午,文学院2016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总结大会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有文学院王洪涌副院长、黄甜甜老师,以及2016级师范生代表。

在主持人张蕾的开场白之后,王副院长从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研调查撰写,以及问题反馈等方面对16级师范生的整体实习工作进行了总结。

在教育见习工作方面,王副院长指出在第三学期期间学院安排的多个讲座,有利于同学们从多个方面增强对教学工作的认知。学院里给师范生们小组配有专业指导老师,这种双重策略目的在于希望在此努力下大家的相关教学问题和教技水平能够得到解决和提升。

1111E

针对教育实习阶段,王副院长以具体的实习学校为例,结合后期的问卷调查统计数据,高度评价了各实习小组实习期间取得的成绩。强调师范生们应该要对自己的职业有认同感,并且要能通过严谨、认真、踏实的态度和能力在实习学校留下华师学子的好口碑,这不仅是对自己实习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华师文院师范生的肯定。王副院长同时表示,在实习期间我们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去反省。第一个就是大家普遍反映的“文本解读能力不足”的问题。王副院长表示这个部分是可以去弥补的,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对文本有自己的想法,不要被其他人的想法左右了。“有些教授的内容,自己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这个问题表明我们的师范生在语文基本功上是不扎实的。王副院长特地以当下的招聘为例,点出当下很多名校招聘偏向综合性大学专业素养高的毕业生,而不是教学能力好的师范专业毕业生,这种现象鞭策我们师范专业学生要不断增强学科基本功。其次在授课中我们一定要有激情,要学会在这个过程中把情感传达给学生。

王副院长还特别强调大家要提高教研能力,并且就怎样更好展开教研工作提出了建议:在选题方面,可以关注语文教改的前沿,从网上相关获取信息。最重要还是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关注问题的意识。在研究方法上,可以通过行动研究,搜集资料,个案研究,课堂研究等方法进行研究,而在获取资料方面,可以通过课堂观察,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其中一定要注意的是问卷调查中的问题设计不是随意的, 设计的问题不能具有主观上的导向性,要根据要求去实施。

DACF

接下来是优秀实习生代表和优秀实习小组代表发言。李芮同学从自己的实习经验入手,希望自己和大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都能有实践和摸索精神,了解学情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能力。在教书的过程不能止步不前,要实现“学习多于授予,争取多于谦让,任务多于支持,启发多于总结”的目标。紧接着梁瑞琳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告诉大家在今后的教师工作中,一定要学会“爱学生”,对学生予以包容和理解;“爱老师”,要对自己的职业有认同感,支持感;“爱自己”,要放平心态,从多方面去理解学生理解自我,而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新老师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风格,只有在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格上继续精进,才能获得更多的进步,并且可以采用多样的作业形式,让语文变得有趣。

E12B

武昌实验中学的代表李通雨结合视频和PPT,展示了他们小组的实习特色:研究指导,理念先行;日常工作团结协作;资料全共享;宣传发布平台支持,教研开展,深度参与。英格中学的代表朱立强调实习组长的组织协调作用和一开始的班主任形象树立对实习工作展开的重要性,并表示 “我们的路还很远,要踏实走好每一步”。武大附中的代表马达晟同学表示在实习期间院派指导老师和实习学校指导老师都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并予以感谢,也强调经过实习认识到教师除了教学,还有很多其他的事项需要去筹备,尤其是在特色活动的展开上。

至此,本次实习总结大会圆满结束。相信经过本次总结大会,2016级师范生们能够对自己的实习工作有更多的反思,找到继续前进的方向和方法,并将这些经验与反思带到未来的教学生涯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