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付林鹏学术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6月19日

近期,我院青年教师付林鹏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第5期发表题为《周代的文化认同与文学交流——以音乐制作、语言传译为中心》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该成果指出,在早期中国政治文明共同体的形成过程中,周人以成周为中心规划四夷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夷夏之辨的产生。为避免夷夏之辨所带来的文化封闭性,周王朝则从基本的职官制度设计上保证了怀柔四夷的文化策略。这表现在,通过对四夷乐官与象胥之官的设置,不但保证了夷夏之间交流沟通的有效进行,更在双方的互动中实现了异质文化的碰撞融合。而正是在这一过程中,音乐合同的政治功能和语言文字的文化凝聚功能,有效地促进了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融合以及华夏文化共同体的形成。

付林鹏副教授为我校80后青年骨干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两汉文学、汉代谶纬研究、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等,代表性著作有《两周乐官的文化职能与文学活动》等,近年来在《哲学研究》、《哲学与文化》(A&HCI)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