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神农架的文化作为——记“明德”名家学术论坛第二期讲座

作者:袁昌华 李远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7月26日

(通讯员 袁昌华,李远威)7月22日15时,“明德”名家学术论坛第二期讲座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主办,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艺术学学术带头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绿色矿山智库专家向东文教授,以“神农架的文化作为”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文学院各年级基地班同学及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2019级基地班导师王海龙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主讲人讲述和答疑互动两个环节。讲座伊始,2019级基地班导师王海龙就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以及讲座的形式、要求、目的进行了简要介绍与说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进入讲座的主题,向东文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设计学科的研究方式及理论。在研究方式上,向东文教授介绍了人文地理学、设计学在文化景观的研究中的两个主要关注方面。在理论上,向东文教授主要介绍了文化景观的构成、文化景观的扩散与传播、文化景观的分类。期间,向东文教授以图表形式展示了时空上的神农架文化事件。

紧接着,向东文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神农架的地理概况。向东文教授指出,神农架有“华中屋脊”之称,并以图片形式展现了神农架独特的自然景观,列举了大量数据,展现了神农架拥有的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向东文教授将自然与文化结合起来阐释神农架的地理意义,指出神农架在地理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随后,向东文教授又概述了神农架的人文地理。他指出:由于地理上的独特地位,神农架对我国文化的影响也逐渐呈现出来。神农架是《诗经》、《楚辞》、《黑暗传》的重要发源地。神农架的文化扩散现象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如薅草锣鼓、兴山民歌等神农架独有的文化标志都在传播过程中对其他区域的文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进入到答疑互动环节后,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陈子迅同学思维敏捷、活学活用,询问向东文教授地理考察路线,向教授耐心解答。王靖雯同学询问可以从哪些角度来比较不同的自然景观及人文现象,向教授给出几则从生物、地形等角度作比较的案例,为王靖雯同学解惑。刘忠帆同学想更深入地了解神农架地区的文化,请向教授推荐关于神农架的影视作品,向教授则鼓励同学们去亲身体验。师生互动和谐融洽,许多同学都发表感想,认为从讲座中获益良多。

讲座结束后,班导师王海龙总结发言。他指出,向教授今天的讲座,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研究神农架的经验心得,全是体己话,对于我们为学具有很好的启发价值。希望同学们细细咀嚼所学知识,开阔思路,广泛吸收其他学科的最新成果,从跨学科的视域来研究文学。同时,在学习理论知识时也要注重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体会到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做到学之以广,学之以精,学之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