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计划班赴武汉三中观摩基地校启动仪式 暨古诗教学衔接研究专项活动

作者:刘蕾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23日

(通讯员:刘蕾)2021年5月18日下午,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班导师杜娟带领卓越班部分成员参加了汉阳区语文素养提升工程基地校启动仪式暨古诗教学全学段衔接研究专项活动。此次活动于武汉三中报告厅举行,由汉阳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邹勤主持,汉阳区18所基地校全体语文老师共同参与。

本次活动第一部分由主持人邹勤简要说明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对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主任、18所基地校全体语文老师以及来自华师文院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和欢迎。

随后,黄群芳校长简要介绍汉阳区语文素养提升工程基地校的实施方案,宣读明确语文学习的核心目标、明确语文学习的基本任务,说明项目与实施方案,并介绍基地校的准入机制、引领机制和考评机制,该方案目的在于稳固推进汉阳区语文素养基地校建设 ,充分发挥基地校的引领作用。

3381A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三节不同学段的“送别诗”展示课组成。首先,由汉阳楚才小学秦娟老师进行“送意送别·情深几许——送别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的公开授课。秦娟老师首先揭示课题,提示书写诗题时注意字的结构,然后指导学生读题解题,接着秦老师以日记的创意形式串联古诗创作的时间、地点、人物,以简明易懂的白话文引导学生感知诗歌内容,然后选取“阳春三月”和“西辞”作为诗歌情感切口,用相关的成语、图片激发学生想象,用长江流域图形象地说明“西辞”的确切含义,最后回归整体,联系其他诗人的送别诗,用不同的ppt背景颜色暗示诗歌的感情基调,并以“李白用什么颜色的信纸写诗”来检验学生对诗歌的掌握情况,这堂课就在学生们充满奇特浪漫幻想的回答中结束了。秦老师在教学中运用各种紧扣主题的图片素材、富有新意的形式和引导联想的提问来激发学生们的兴趣,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其次,由武汉市第三寄宿中学的朱琳老师进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以《渡荆门送别》为例的李白送别诗教学”的公开授课。朱琳老师以古时再会难期和文学家离别的滋味引入送别诗,开始诗歌《渡荆门送别》的寻美之旅。首先她带领学生领略诗歌的音韵美,提醒学生读诗技巧,学生在诵读中乐其声、晓其意并能自主概括诗歌所写之事、所抒之情。然后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学生品味诗歌语言美,小组讨论激烈,学生积极主动地赏析、炼字。接着以清代文臣沈德潜的诗评提问,朱琳老师在学生的各抒己见中举例其他经典诗句的送别之意,就李白的“并不伤感”引出作诗背景,并以各联的情感指导合作朗读。她在对诗歌进行小结以后用同期作品拓展延伸,加深学生对诗人情感的体会。最后朱琳老师引导学生领悟内涵美,以耳熟能详的千古名句引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将诗歌的内涵接入人生的离别。朱老师展示出来的引经据典并能紧扣主题拓展分析的能力,是语文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必修课。

接着,由武汉市第三中学的刘畅老师进行“依依离情,诗韵流转——送别诗专题学习”的公开授课。刘畅老师首先带领学生讨论归纳送别诗歌中的意象,几位同学就“酒”、“孤舟” “柳”、“明月”、“山”、“落雁”等意象展开小组成果展示。刘畅老师在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中继续以“落雁”启发学生思考,然后指导学生围绕送别诗情感展开激烈讨论,师生共同总结出“不舍与伤感”、“勉励与沉思”等五种基本情感类型。接着她引导学生提炼鉴赏方法,围绕陶敏慧等几位同学文采斐然的诗评开展诗歌短评的分享交流活动。这节小组讨论展示课中,学生活跃积极,刘老师也对学生发言进行了中肯点评。

活动第三部分为专家点评,由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教育科学院语文教研员梅晴老师对三堂不同学段的送别诗展示课进行评课。梅晴老师对开展此项活动的教育局和领导表以感谢,接着围绕研讨话题“衔接”点明评课主题“山一程,水一程,愿为你的摆渡人”。梅晴老师首先犀利地举例并指出当下诗歌教学存在浮光掠影、机械记忆、牵强附会等问题。她呼吁在当下急功近利的时代,要铭记“语文,本来就是慢语文”,呼吁教师耐心花时间塑造人的心灵。接着从目标定位、学习素材、学习方式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对三节课的亮点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又站在全学段语文教学衔接的高度给出有创意的教学建议,展示了更高的教学境界,为古诗词语文教学衔接研究指明方向。最后梅晴老师提出建设语文学习共同体,真挚地呼吁“语文人,实则摆渡人”,并对未来的语文教育事业予以殷切的期望。梅老师的点评情真意切,她对学生的关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与担当令人感慨颇多。

活动进入尾声,汉阳区教育局蔡葵委员对本项活动的收获与意义进行总结,对汉阳区未来的语文教育事业予以厚望。

返校后,参加此次观摩活动的卓越班成员们继续进行线上讨论,大家分析了各学段的课堂特色,除此之外,李想同学围绕“如何确保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展开说明,她认为可以从中小学课堂中借鉴部分方法并运用到未来的教学中,王海韵同学反思高中课堂并结合师生角色提出个人建议,袁婷抒同学经过专家点评后,对三节展示课有了更深的认识,杨丰源同学认为小学展示课中对于诗人情感的体悟可以更加多元,高中展示课中教师可以进行汇总疏通,严敏同学关注并分析教学组织形式。最后,班导师杜娟总结各学段课堂的特点及优缺点,就教师身份和课堂互动展开思考,结合展示课及梅晴老师的发言,对教师的文学理论素养表明观点,对课堂的深度和多样性提出要求。

各位成员从此次观摩活动中收获颇多,作为教师,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要有让课堂“有意思有意义,更能走向有深度”的耐心和信心,至此,此次卓越教师计划班教研观摩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