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担当——文学院20级公师三班团日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胡雨萱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24日

(通讯员 胡雨萱)516日晚,公师三班全体同学于线上展开以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担当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作为本学期的第二次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钟振琳主持,全体同学参加。

活动伊始,主持人钟振琳向大家讲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性。他提到,今年是五四运动的第102周年,希望同学们能继承与发扬五四精神,牢记使命,让五四的光辉在大学生心中愈发明亮。近期学校也有提出书香满校园,共享读书乐的号召。我们借着本次机会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读书心得,希望大家能爱上阅读,让阅读变成一种习惯。钟振琳说道。

随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一条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精彩剪辑视频。该视频重现了中国新青年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向同学们展示了五四时期的风云变幻。观看时,同学们都十分认真,被视频里的激情热血所打动。张雅雯对此做出了评价:“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前辈们做出了很多贡献。而现在,振兴中华民族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在当今时代,我们更应该把握历史,承担责任,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


紧接着,同学们的读书分享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位分享者马浩男向大家分享了法国作家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一书。该作品讲述了一个拥有特殊能力的小男孩的奇妙经历,文章中充满了亲情与友情的温馨。马浩男说:“这是一个讲述成长的故事。它虽然没有大风大浪的情节,却足以治愈人心。刘雪则向同学们推荐了村上春树的名作《挪威的森林》:“我先前看过该作品改编的电影,因此对这本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还用PPT向大家展示了书中的名句以及作品的深刻寓意。在她看来,这是一本关于互相救赎的书。书中的情节反映了青少年内心的割裂与孤独,展现了当代人的精神危机。“小说很简单,却可以在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刘雪这样说到。除此之外,其他同学也踊跃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籍,例如张雅雯推荐了《那不勒斯四部曲》,密勇卓推荐了《百年孤独》,刘朝秋实推荐了《大王饶命》……同学们推荐的书籍丰富多样,交流时也十分积极。

分享完毕后,钟振琳总结道:“今天的分享会非常充实,相信大家都收获了不少。只不过同学们分享的大都是名家著作,其实不必局限于此。文学没有高下之分。分享时我们可以更随意些,即使是冷门的书籍也没有关系。希望下次能看到更加多元的分享!”


最后,在钟振琳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朗诵了李大钊同志《青春》一文的节选片段。在激情洋溢的朗读声中,今天的团日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交流读书心得,对青春与梦想进行深入思考,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让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公师三班同学黄婉婷评价道:“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团日活动。希望下次还能像今天一样,和大家分享书香中的温暖与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