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志存高远,守正创新——文学院2021届“行远思恩”毕业一课顺利举行

作者:赵娜 罗婧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11日

(通讯员 赵娜 罗婧)6月10日下午15:00,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行远思恩”主题毕业一课在科学会堂报告厅顺利举行,并同步在哔哩哔哩平台进行“云”直播。著名故事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守华教授为文学院毕业生做主题为“我在华师六十年”的毕业教育。文学院院长刘云,副院长王洪涌、李遇春、余一骄,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以及本、研毕业年级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主持。

活动伊始,刘云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致辞。他强调,当今时代的青年们生逢盛世,更应该肩负重任。刘云院长对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继续尚学习,要让自己在不断学习中成为“大先生”。二是希望大家 “能实干,在未来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三是希望大家“有信仰”,要有更高境界、更宽胸怀、更广视野和更大格局,使自己成长为一个更加通透的人。同时刘云院长也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衷心祝福,期望他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随后,刘守华教授为毕业生们讲授了最后一课。他从三个部分出发展开分享自己在党旗领导下的学术生涯,启示大家存有高远的志向,在时代中不断探索、创新。表达了对毕业生真诚的祝福以及对未来新生活的关切和祝愿。

第一部分是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学术历程。刘守华教授说道:“‘天是时代潮流、国家大局,把个人命运和时代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才能有所成就。”1956年开始,刘守华教授便在“向科学进军”的时代浪潮中,与其他知识分子们互相激励,进行民间文学研究,完成了《中国民间故事史》等的学术创作,一直保持对民间文学的热爱,不断进行学术研究,献身民间文化事业。第二部分是“三位一体迈大步”的个人坚持。几十年的学术历程和华师生涯,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刘守华教授表示这是时代的浪潮、党和政府对文化建设政策的明智和个人奋斗的共同作用。他将个人历程总结为一句话“三位一体迈大步”,将个人兴趣、教师职业、社会责任相结合。第三部分,刘守华教授对毕业生提出了期望。希望毕业生能够“志存高远,守正创新”,在世界历史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以宏大的时代背景为立足点,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及志愿。其次是“敬业乐群,居中争上”,要在人生的马拉松中稳居中游、不落下游、力争上游。第三,“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人生道路中要学会自我舒缓,要适当减轻自己的负担,一张一弛方为文武之道。最后刘守华教授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寄语广大毕业生,希望大家在学术道路和人生道路中自强不息,勇立潮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刘守华教授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以自己的学术生涯为例,为广大毕业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本次活动是文学院“三航”工程中远航工程活动之一,以授课的形式表达了教师对毕业生的殷切期盼,体现了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对毕业生的重视、关心、关爱与期望。毕业生们从刘守华教授的课堂中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这也将对他们日后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