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花在人自在,三年待花开——文华勾沉剧社话剧《茉莉姑娘》走进琴台大剧院

作者:邹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17日

(通讯员 邹迅)66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华勾沉剧社原创排演的话剧《茉莉姑娘》3.0版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多功能厅上演,本次演出是文华勾沉剧社带着经过三年精心打磨后的经典原创剧本《茉莉姑娘》,携手武汉琴台大剧院首次与观众见面。华中师范大学部分老师以及校内外众多同学认真欣赏了话剧演出,部分演员家长也受邀来到现场观看。

话剧《茉莉姑娘》3.0版由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杜江宁担任导演、编剧,指导老师为文学院汪青老师,文学院李炜老师、刘涛老师担任剧本指导老师,文华勾沉剧社社长、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韵芝担任总策划,演员阵容囊括了来自新闻传播学院、文学院、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同学。从1.0版、2.0版到如今的3.0版,主创团队几年来的精心打磨终于让《茉莉姑娘》如期走进了琴台。

《茉莉姑娘》主要讲述了两代人的成长故事,第一代人以青年沈容熙、青年陈子枫为代表,他们成长于我国社会发生重大转型、经济飞速发展的改革开放时期;第二代人以赵艺心、钟烨臻为代表,他们成长于二十一世纪信息化时代。时间的流逝也让两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发生了改变。从第一幕到第二幕,话剧在表现风格上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突出时代变迁必定带来的变化,同时也通过“茉莉”这一典型的意象见证着每一代人的“坚守与纯真”,把握时代大背景下的变与不变。无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青年人“戏痴”沈容熙、投身企业建设热潮的陈子枫、独自创业的赵展志,还是新世纪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的赵艺心、钟烨臻,在他们的个人情感经历和人生重大选择中,无不体现出国人特有的细腻与善良。虽然成长必然伴随伤痛,但他们坚强地走向未来时含泪的笑容,足以引发人们对于成长、爱情以新的思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演员们的精彩表现离不开主创团队乃至整个剧组三个月以来的共同努力。由汪青老师发起成立的原创团队,每周都会举办经典读剧沙龙、原创剧本研读等特色活动,鼓励了众多话剧爱好者进行创作。日日夜夜的讨论、研读与思考,使得剧本变得成熟;腾出休息时间的辛苦排练,才让演员们能深入角色、产生共鸣。直到演出正式开始前,编导杜江宁还在仔细核对每一个流程,带领工作人员熟悉每一条路线,思考可能出现的每一处问题,她用“一整天都吃不下饭”的紧张来对待演出前最后的工作。演出过后,伴随着演员的谢幕,剧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杜江宁走上舞台,对文学院及其他兄弟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茉莉姑娘》全体剧组的辛勤付出以及文华勾沉剧社三年来的支持和帮助。

曾在华师观看过《茉莉姑娘》1.0版的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彭诗雅在采访中表示:“我很荣幸作为观众见证了《茉莉姑娘》的成长,也为有杜江宁导演这样优秀的同学和朋友感到骄傲。从华师大学生活动中心到琴台大剧院,非常感谢文华勾沉剧社的同学、指导老师们精益求精、用心琢磨,为我们呈现出这样一部戏,我觉得这是一份很特殊、很有意义的毕业礼物。”《茉莉姑娘》在这个夜晚带着所有观众体验了对过往爱情的追寻,也深刻地诠释了剧组在谢幕时喊出的那句话,“凡勾沉,必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