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汇星火之光,推普在路上:文学院“星火公益行,推普入三江(疆)”实践队线下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吴鸿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8月04日

(通讯员 吴鸿仪)7月2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星火公益行,推普入三江(疆)”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星火实践队”)经过前期的踩点拜访、考察调研,在对新疆少数民族语言使用状况、东北方言、浙江方言使用状况有了更深一层了解的基础上,开展了本次推普活动。本次推普活动分为线下、线上两部分。前期的线下活动分别于新疆、黑龙江开展;在后期的线上活动中,星火实践队将连线新疆、黑龙江和浙江,通过互联网有序开展实践活动。

7月29日下午,星火实践队队员刘梦滢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酷学未来教育培训学校开展了第一场推普活动。刘梦滢的辅导对象为8名二年级学生,他们由7名维吾尔族学生与1名汉族学生组成。通过前期有关新疆部分学校普通话普及情况的调查,星火实践队了解到,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域,大部分学生的母语通常是少数民族语言,以汉语为母语的学生占比较小。基于该调查结果以及学生的年龄,刘梦滢合理安排、设置了推普课程。她以二年级课文《黄山奇石》为教学文本,希望借助这篇课文促进孩子们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认识,进而激发学习普通话的兴趣和热情。

课程伊始,刘梦滢列出课文中的重难点生字,带领学生朗读、组词、造句,以增强他们对文本字词的记忆。随后,刘梦滢带领学生齐读课文,加深他们对整体内容的印象与理解。她还用“开火车”的游戏方式,让学生接力朗读课文,便于更好地了解学生对生字生词的掌握情况,并及时进行针对性指导。课程最后,孩子们的普通话发音、声调、语气及词句的连贯性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1162C

7月31日早晨,星火实践队队长张艺卉、队员王苏心、周慧宇、姚心蕊来到黑龙江佳木斯市荣春村广播室,进行晨间播报,宣传推普活动。随后,实践队一行人来到荣春村及江兴村中心道超市门口,粘贴海报,拉起横幅,进行宣传工作,部分行人还主动拿过实践队自制的普通话推广宣传单,这使队员们对之后推普活动的开展产生很大的信心。

傍晚,实践队挨家走访,进行点对点宣传,向居民分发了实践队整理的普通话基础知识资料。在走访过程中,实践队选择了部分发音人,征得其同意后进行录音,录音内容为由星火实践队整理的、针对黑龙江方言(新)改编的汉语方言调查字表。该录音丰富了黑龙江方言(新)音库,为实践队日后的活动发展提供了一手资料。

8月1日上午,由星火实践队举办的普通话知识宣讲活动在荣春村村委会准时开展。活动主要介绍了普通话在生活中的应用、东北方言特点、普通话与东北方言的差异和普通话发音方法及技巧。在介绍东北方言特点时,张艺卉利用PPT,展示了有关东北方言特有词汇的图片,参与活动者大多快速说出了图片所表示的方言词汇,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星火公益行,推普入三江(疆)”实践队聚焦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少数民族地区、东北部农村地区,结合活动地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对青少年儿童、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荣春村宣传委员高凤茹表示受益匪浅:“以前我们出远门的时候,在表达上的确会有些吃力,这次活动举办得很好,不仅让我们了解到很多普通话的说法,也给我们一些新思路,比如在大队宣讲时提到的县里开展电商助贫活动,如果我们了解到了大家对东北方言亲切感、幽默感的喜爱,也了解到东北话和普通话的差别,我相信这对农产品销售直播会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