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本无畏,战疫护家国

作者:徐涵 谭歆跃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8月22日

华大青志联讯(通讯员 徐涵 谭歆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于2021年暑假期间组织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文学院青年志愿者纷纷“以小我入大我”,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蓬勃风采,为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还巢”赴乡难 抗疫不言败——丁欣】

2021年暑假,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丁欣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延令街道越街社区参加了 “凤还巢”暑期实践志愿活动。受南京疫情影响,丁欣所在的江苏省泰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临工作人手不足、排查工作量大等困难,她志愿加入了当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进行抗疫。丁欣借助公安局大数据分析,对照外地返泰人员名单打电话查询人员近期路线,督促其来社区进行报备、信息采集,并开单强制要求两到三次核酸检测,特殊人员居家或集中隔离。同时,她每天于固定时间到各小区指定地点进行大喇叭的播报宣传,敦促人员自觉上报。由于全城各小区均已实现封闭管理,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以每天一小区的进度上门登记并分发出入证,确保居民无必要不外出。


虽然工作量繁重,但丁欣从未放弃。本次志愿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们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同时也让她自己收获颇丰。在家乡有难时挺身而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丁欣很好地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也展现出了文院学子的良好风貌。


【风雨中绽放青春之花——张艺卉】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和衷共济,以报家国。”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艺卉充分响应党中央、团中央号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


今年暑假,她身着志愿红马甲,在家乡黑龙江汤原县太平川乡荣春村与志愿者们一起穿行于各个村屯角落。除却最基本的扫码测温登记、制作表格进行信息汇总,她还协助网格员走访了各家农户。同时,在消杀志愿服务过程中,张艺卉提议将送入村中的快递统一放至村委会消毒后再送到中心商店,确保疫情防控精确到每一个细节,这一建议也得到了村委会的采纳。8月6日,县常委、三级调研员、总工会会长张时同志与张艺卉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对张艺卉的学习与生活表达了关心,并对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行动表示赞赏,而张艺卉也就快递消杀登记方式以及疫情防控宣传车的设置提出了几点可行性建议,受到了张时同志以及现场村支书、会计的认可。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利用假期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更好地贡献青春力量。”张艺卉这样说道。最终,她也凭借着细心踏实的服务、热情诚恳的态度,成为了太平川乡优秀志愿者的典型,被“红色太平川”、“今日汤原”等多个县级政府媒体报道,并获得了2020-2021年度汤原县“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新时代的青年从不畏惧风雨泥泞,他们团结一致、冲锋在前,永远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


【心心相依退阴霾——杨璧妃】


张家界市是湖南省本轮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璧妃在返乡后,一心想为张家界的抗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在朋友圈看到志愿活动宣传后,她毅然加入了张家界心理抗疫志愿活动。因疫情较为严重,为了减少线下人员的流动,此次活动选择以线上方式进行,通过海报宣传召集志愿者并对志愿者进行心理培训,然后分组各司其职。志愿内容主要是针对对疫情过度恐惧的人群进行心理辅导,以及线上资源的调配和信息汇集。杨璧妃积极与心理咨询师对接、学习,紧密关注负责人员的心理健康,且在后期疫情缓和后,投入了线下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使人与人相隔离,却隔离不了温情。虽未曾谋面,但杨璧妃和其他志愿者们在交流群里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就如同面对面的战友,一同从担忧走向坚信,一同战胜恐惧、战胜困难。看着身边的朋友和社区的居民们逐渐走出疫情的阴霾,志愿者们都颇受感动。经历过武汉的疫情,杨璧妃坚信,当无数个个人的努力聚在一起,终将汇成奔流不息的洪流。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应该奉献自己的力量,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会击退阴霾,重见曙光。


战疫还在继续,奋斗不会终止。文学院学子将始终心怀青春之火,以热血做活动,以行动传递爱,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学生的时代担当,用心铸就抗疫的青春堤坝,谱写志愿服务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