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8级文史直博班开展优秀学生科研、文创交流分享会

作者:刘晨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13日

通讯员 刘晨茜2021911日晚七点2018级文史直博班优秀学生科研、文创交流分享会在文学院317教室进行。

文史直博班属于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联合培养的“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兼修文学和历史两院系课程,旨在打通文史,培养宽口径、复合型人才。为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习和思考能力,班级启动“博雅”读书会。在班导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坚持阅读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书籍,每学期将自己的所思所得汇聚成册并取名《咀华集》。自2019年秋季学期至今,《咀华集》共连续编纂了四集。即便在2020年春季疫情期间,我们的读书活动也不曾中断。

通过两年连续不断阅读高质量的论文和书目,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在2020-2021年度的科研、文创等比赛活动中,18级文史直博班的同学表现亮眼,屡获佳绩:一是科研立项方面: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项(3项在研,2项结项),9名同学作为参与者加入到科研项目中。二是文学创作方面:在“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星河杯”全国高校科幻征文大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得省级奖项以上7人次,校级奖项4人次。此外,班级同学还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追梦计划”2020年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大赛、“文华杯”篮球联赛、“最美不过读书事”摄影作品征集大赛等外语、创业、体育、摄影方面的赛事中皆有获奖。

本次分享会邀请部分在科研和文学创作表现出色的同学和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

孙亚男、梅雪、黄雪亭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一些体会和建议。孙亚男同学以自己负责主持的国家级大创项目《流动中的秩序:北魏渤海高氏将门之文化形塑》为基础,结合具体实例指出学术研究中的新问题、新材料、新方法、新结论均可以体现创新性。梅雪同学则结合自己主持的国家级大创项目《碎罐的拼合:<哈扎尔辞典>命运共同体研究》为例,介绍自己运用共同体理论解读作品,给出了跨学科研究的建议。黄雪亭同学则结合自己申请《突破与困境:科幻影视作品中的赛博格女性主义表达》的经历,介绍了立项准备工作的要点以及运用理论解读作品时的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尽早组队、联系指导老师。

科研经验分享结束后,在“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获得省级奖项的刘晨茜、王欢、邢莉分别讲述了在散文、现代诗歌、古代诗歌领域的创作经验。刘晨茜同学推荐了齐邦媛《巨流河》、王鼎钧《人生回忆录四部曲》的阅读书目,鼓励大家通过采访老一辈的亲人撰写个体生命经验史,以加深自己散文的历史深度。王欢同学鼓励大家及时记录想法,并有意识地整理加工。她还以自己的获奖作品《四季列车》、《苦瓜日记》的创作过程为例,提出了“收”和“放”的观点,以真情为支撑,以学理为基础。她还阐明可通过一个意象贯穿全诗来起到以小见大的效果。邢莉同学结合自己在古诗词创作方面的经验,分享了搜韵网站、格律方面学习的书籍。她不仅提供了入门古诗词创作的资源,更强调要在创作中加深人生体悟、丰富内心世界。

本次科研、文创交流分享会除了2018级直博班的同学参与,还吸引了2019级文史直博、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部分同学参加。与会同学兴致高昂,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原本预计1个半小时的分享会延长至3个小时才结束。会后,低年级学弟、学妹纷纷添加了发言人的联系方式,以进一步请教交流。本次分享会干货满满,既是同辈同学之间的切磋交流,共进共勉之举;又增加了与学弟学妹的沟通,铭刻传承之义,正如发言人王欢同学所说:“这次分享会让我们明白了‘传承’的含义,积极帮助低年级同学在科研、文学创作领域的发展,也是我们作为学长、学姐的责任。”本次科研、文创分享交流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