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嗨!大三!” ——文学院非师1902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顺利举办

作者:非师1902班班委会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14日

(通讯员 非师1902班班委会)为促进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发展,增强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和完善自我的能力,更好适应大三的学习生活,9月10日,文学院非师1902班开展了“嗨!大三!”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文学院非师1902班班导师陈蓓,2019级辅导员陈若千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班会开始前,全班同学有序地站在从文学院大门到2201教室的路上,每人手拿一枝康乃馨和祝福卡片,依次送给陈蓓老师和陈若千老师。进入教室后,班长周旺章代表班级为两位老师颁发了特色奖状,在教师节为老师们献上诚挚的祝福和感谢。随后,本次心理健康班会正式开始。

班会伊始,同学们进行了热身小游戏。大家轮流念出包含“xin”或“li”读音的词汇,词汇重复者将会接受后续现场解决同学烦恼的“惩罚”。“新年”“理想”“礼物”……一个个词语既考验大家的反应能力,又将班会带入了轻松的氛围。紧接着,班会进入第二个环节:认识自我——大二学年小结汇报。班级同学轮流上台进行大二学年小结汇报,大家依次讲述了自己在大二的收获与遗憾,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学年小结的汇报交流使同学们回忆起大二生活的点滴,而共同的校园生活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接下来,大家进入了班会的第三项:释放自我——“你画我猜”经典小游戏。这也是班级第一次“初相遇,畅未来”主题团日活动的第一个小游戏,大家在游戏中感受大学生活的美好,也缓解了开学初的焦虑情绪。

接着,班会进行到“完善自我——烦恼我来答”这一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同学们在纸条上匿名写下了自己目前的烦恼,主持人随机抽选三名同学的小纸条,并由第一轮游戏中获得“惩罚”的三位同学进行现场解答,三位同学的耐心解答也获得了在座同学的认可与掌声。

在最后一个环节“发展自我——青春寄语”中,大家收到了自己在第一次团日活动时写的目标小纸条。随后,同学们根据大一目标的完成情况和现阶段的目标再次写出了自己未来一年的目标,并将目标纸条装入“时间锦盒”。这些纸条将在大四时归还给班级同学,引导大家坚定目标与理想,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至此,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顺利结束。班级同学刘曼莉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刚刚进入大三时的紧张和焦虑情绪得到了很好的缓解,也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实现所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