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桃李灼灼秋风里,寸心微微待言著——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文学院选拔赛顺利举行

作者:邹欣欣 祺格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19日

(通讯员 邹欣欣 祺格)9月17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文学院选拔赛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201顺利举行。文学院教师肖俊敏、教育学院研究生钱春玉担任本次选拔赛的评委。

本次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文学院选拔赛采用年级初赛,学院复赛的形式开展,为每一位热爱讲台的师范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之前的角逐之中,一共有12名优秀的选手从各年级脱颖而出,共分为三组,评委对他们依次进行点评。

为我们带来第一节课的是20级选手徐涵,她在声情并茂的演说中带我们走入《归园田居》中陶渊明的田园世界。二号选手许畅则创造性地将《琵琶行》分为五个乐章,在强互动性的课堂中为我们剖析白居易的一生。

在第一组选手展示完后,来自教育学院的研究生评委钱春玉对选手进行了点评,她建议选手们要去思考每一节课希望让学生学习到什么,在具体的教学设计中,要进行深层次教学,而不是预测学生的答案。肖俊敏则针对每一位选手的教案特点予以肯定,并指出选择古文教学的选手在诵读环节有所欠缺。除此之外,评委补充:“选手的着装也是值得注意的,比如说中小学老师的服装需要具有亲和力,希望各位能够注意这一方面的细节。”

接下来上场的第二组选手则在声音的表达上有着各自独特的魅力。19级选手程月用一个生活化的问题引入《装在套子里的人》,为我们娓娓道来契科夫在主人公身上寄寓的讽刺意味,最后联系高中生的生活实际,希望他们不被压力“套住”,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D9E8

相较于第二组声音特色的优点,第三组的选手被评委称赞“声情并茂”,能够将一些表演的技巧自然融入讲述的过程。除了这些体现出来的“功夫”,“底下功夫”——教案,也是评委老师们评判的重要标准。值得一提的是10号选手周旺章的教案,用词严谨、逻辑清晰、详略得当,体现了他的精心准备。

在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依据其现场的表现和教案打分,最终选出以下获奖选手:一等奖周旺章,二等奖王浩磊、许畅,三等奖范博雯、杨禧、林婧雯。

D7BB

本次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文学院选拔赛旨在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促练的方式,营造良好训练氛围,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我校师范生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学技能。同时,周旺章、王浩磊、许畅三位同学也将代表文学院参加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的决赛选拔,期待他们后续的表现

17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