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赴武汉中学观摩学习高中语文情境化教学研究课题现场会

作者:巩施宇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10日

(通讯员 巩施宇)2021年10月9日至10日,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于武汉中学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武昌高中语文情境化教学研修暨《指向语文核心素养的情境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现场会”,由水果湖高中正高级语文教师龚小林负责主持活动。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班级导师杜娟带领卓越班成员参加了第一天的教研活动。

9日上午,活动首先举行了开班仪式。武昌区教培中心主任张鸿志对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介绍,指出打破僵化教学模式的必要性以及当前“情境”教学所存问题。副主任伊满香表示,本次活动第一次将研究直接做到课堂上,高度契合了教师需求。最后,三十九中教研组长王晓菲就活动有关事宜做出说明。

随后“情境化教学”展示课,由武昌区教培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吴东生授课,授课主题为《语文新高考I卷阅读主观题“言之成理的答案”探究》。吴东生首先以试题为例,联系生活情境,引导学生把握文本,分析句子含义与主旨的关系,接着通过解读题干关键词等推理答题指向。随后他通过不断设问启发学生明确答题必备和文本呈现的知识,并制定评分标准进行评分。

接下来为情境化课堂教学议课环节,进行专家点评。首先武汉市教科院高中语文教研员袁汉杰对吴东生的授课表示赞许,并借用一部电视剧的“问题情境”提出要运用情境载体设计典型任务。江汉区教培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彭修继则表示,这堂课对题目的探究过程符合认知规律,体现了研究意识。最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班级导师杜娟表示课堂中“游戏”的设问体现了真实的情境,本次活动也为师范生的培养起到了更有针对性的启发。

在情评价研究环节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叶丽新通过网络连线“情境化试题(任务)设计”作了主题发言,分别从如何理解测试语境中的情境、情境化试题的构成和情境化试题的品质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提出要从来源角度、目的指向角度和与生活的距离角度认识情境,强调情境只是一个载体,避免为情境而情境。而问题与解决既可以来源于真实生活,也可以进行建构和模拟,但一定要符合生活的逻辑,最终要让学习有意义,让学生有所得,真正感受到语文学习的魅力。

9日下午,首先由武昌实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许红明作了“指向语文核心素养的情境化命题研究”的报告。她总结了新高考后的命题趋势,提出需要注意题目的转换要求。接着,武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刘曙光从“情境”二字入手,明确情境化教学的方向和任务,提出方法建议。最后,华师一附中科教处主任范莉联系教材,提出学生建构知识体系和运用体系的重要性,强调情境要贴合真的生活策略。

活动结束后,卓越班成员与班级导师杜娟一起进行交流体会,探讨研学,并就学科认知情境向叶丽新教授提出疑问:“以五四青年身份写演讲稿需要考虑的语言等问题是否属于学科认知情境?在教学活动如何体现?哪些是语文学科的规律性知识?”叶丽新依次做出解答,表示所问案例更侧重于社会生活情境,强调学生在具体生活场域中开展的语文实践活动,强调语言交际活动的对象、目的和表述方式等,而学科认知情境则指向学生探究学科本体相关的问题,如在文本解读中加深对语言、文学知识的掌握。

文学院卓越班成员在此次活动中接触到了当前教学热点问题,更加激发问题意识,并为同学们日后的教学活动提供了新思路。至此,本次卓越教师计划班教研观摩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