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我院学子荣获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调研大赛一等奖

作者:张治达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19日

(通讯员 张治达)20211018日下午,我院五名本硕学子共同申报的校级调研项目《华中师范大学“卓越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机制现状与改进研究》历经四个多月的磨砺,晋级决赛并获得“百年征程照初心·建言献策启新程”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调研大赛决赛一等奖,该奖项也是教育教学类调研项目唯一的一个一等奖。该赛事由华中师范大学政策法规研究室(综合改革办公室)、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青年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初赛就吸引了我校各院系近百余支学生调研队伍参加。决赛现场,我院十余名本科、硕士生作为亲友团自发到场观摩助威。

《华中师范大学“卓越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机制现状与改进研究》的调研团队由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四名硕士研究生宋时雨、马达晟、季予迪、宋喆以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李想5人共同组成,由我院杜娟老师担任团队指导老师。同时,在此次项目调研的过程中,团队得到了王洪涌副院长、余一骄副院长、张筱南老师、陈秀玲老师等学院领导与老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正是学院和老师们的关心与指导,使得项目研究不断完善提高,最终斩获佳绩。

宋时雨的团队跨越3个年级,兼有本科、硕士生,但团队成员彼此不陌生,他们均来自于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培养班。该班由杜娟老师带队指导,目前已累计培养了2015-2018级四届学生,形成了一个跨年级的师范生集体,他们完整接受了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的整个培养过程,有着亲身经历和开展调研的客观条件。

在确立目标选题后,宋时雨及其团队进行了项目规划与分工协作,主要包括前期摸排走访、文献研究、问卷调研、访谈研究、行动-反思研究等。由于暑期受疫情影响,团队在实际调研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例如无法当面与受访者取得联系,实际走访范围受到限制等。但团队成员克服困难,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调研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沟通联络,在反复增补与修改完善下,最终形成了4万余字的调研报告。该报告立足实际问题,调研对象涉及我校“卓越教师计划”试点学院相关领导、卓越班班导师、学科教学论相关教师以及四个年级的本硕在读学生、本硕毕业生等,较为广泛地搜集了详实的数据及访谈材料,总结出我校“卓越教师”培养的成果与特色:沉浸式项目学习、品牌式文化感召与跟踪式人才培养,并在此基础上尝试提出挂牌教培基地、打破学科壁垒、借鉴书院模式的改进方案。

在决赛答辩现场,马达晟作为团队代表上场,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评委嘉宾展示了本小组的调研背景、对象、方法、过程、结论及建议。在现场问政与点评环节,团队的综合表现得到了我校政策法规研究室洪早清主任的赞许。同时,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刁、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舜也肯定了调研成果的价值,并对团队提出的实际问题给予了现场回应。彭双阶副校长也在决赛活动的最后总结中,一并赞扬了活动组织方和参与者立足实践、解决真问题的求实精神。

其中甘苦事,得失寸心知。成员李想回忆起其中的酸甜:“从六月参与这场比赛以来,我几乎都没把它视作势在必得的竞争型项目,而是为了给自己在卓越班的学习一个交代,希望切实地为学院乃至学校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改进尽一份力。”

据悉,2014年,我校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8年,教育部颁发《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 意见》,我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四体系”“一特色”推进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实施方案,并首先在数统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化学学院等5所学院的师范专业开展了人才培养试点工作。今年我校又在文学院、化学学院率先启动了“筑梦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积极推动面向未来的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