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明知”分享会——考研与科研经验分享

作者:左雅楠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22日

(通讯员 左雅楠)2021102110点,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于2201教室举办第三期“明知”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2019级基地班班导师王海龙老师主持,武汉大学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逸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何新月作为分享嘉宾,进行考研与科研经验分享。

王逸飞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至武汉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考研初试382分,专业第一。在校期间,辅修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学专业。担任文学院学习部副部长,获2020年学生工作积极分子。2019年参加北京大学暑期学校。在长江日报毕业实习,发表新闻稿件数篇。

何新月为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连续三年综合学分绩专业前三名;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书记,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英文讲解员;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出版原创书籍《渡月桥》;连续两年主持国家级A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曾任笫七届军人运动会颁奖礼仪志愿者;运营自媒体公众号“第七次浪潮”,曾参与并组织首届湖北省大学生影评大赛及其他比赛活动。

首先由王逸飞进行了考研经验的分享。王逸飞从确定院校、三轮复习、复试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确定院校这一步要综合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信息资源、真题风格、报录比等。在进行三轮复习时,前期要注重元典阅读,通读重要作家作品、作品选、文论选,背诵重点篇目;中期要打好文学史基础,文学史的梳理脉络要清晰,根据自己的阅读基础,有所偏重;后期要注意目标院校的特色,关注老师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复试时要放平心态,不宜过度紧张;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面试涉及内容主要有研究方向、专业书的阅读、毕业论文等,可提前做好准备。最后,王逸飞还强调了自律、心态、环境和研友的重要性。

随后,何新月进行了保研与科研立项的经验分享。在保研分享中,何新月首先介绍了保研流程、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保研政策,随后从保研信息渠道、推荐信、学分绩、英语成绩、个人陈述、具体面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保研经验,提到了保研失败的去向,最后何新月强调了定期体检、英语学习、平时分等个人注意事项。

在科研立项分享中,何新月首先从出国、保研、就业、工作四个方面分析了科研立项的价值;随后结合自身科研经验梳理了科研立项的具体过程,主要包含选择伙伴、确定题目、选择导师、撰写计划书、确定结项方式、模拟答辩、正式比赛答辩、复盘与总结经验等部分;其后梳理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华中师范大学调研大赛、“创青春”比赛等重要科研比赛的时间,提倡大家提前准备,多多尝试,在具体科研比赛的选题方面,要注意小切口,选题要有创新性。

分享结束后,王海龙老师组织了提问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王逸飞就“如何上专选课”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提到在阅读理论类书籍时要读提纲性章节,提炼关键词,认真做读书笔记,梳理层次脉络。针对“如何练英语口语”这个问题,何新月建议先背单词、背演讲文章来建立自己的语料库,然后要提高执行力,勤加练习。被问及保研夏令营的作用,何新月回答,夏令营的优秀营员除了在推免时会优先录取,在相应学校的保研复试时也会有一定优势,具体可参见各高校夏令营的开营仪式等。关于雅思、托福成绩的必要性,何新月回答,保研夏令营可以选择六级成绩或雅思成绩进行申请,在留学时,雅思、托福等成绩十分重要,且文学类专业英语要求较高,建议努力提高雅思成绩,考研时的英语学习也可以参考部分雅思阅读文章、雅思写作。

答疑结束后,全体学生合影留念,第三期“明知”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