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参加武昌区“高三一轮复习”线上教学研讨会

作者:杨丰源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0月23日

(通讯员 杨丰源)2021年10月20日下午,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部分成员与研究生学子于线上腾讯会议参加了武昌区“高三一轮复习”教学研讨会。此次活动由东湖中学举办,由武昌区教研员吴东生、东湖中学胡凡主持。

首先,吴东生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的目的与背景做了说明。武昌区根据新高考试卷的双向细目表制定出武昌区新高考复习备考指导意见,目的是通过追踪研究新高考的动向,将其落实。

接下来,由东湖中学张会萍老师展示“因境补文细斟酌,文从句顺巧推断——高三语文一轮复习之补写句子”研究课。该课分四个板块,第一板块为“考点解析,明确方向”,她先对2021年武汉市高三九月调考的句子补写题进行考点解析,并列出表格对近三年高考语文试卷此类题进行命题分析,其中考察角度主要集中于词语、病句、标点、压缩语段、仿句修辞、选用句式、变换句式、简明、连贯这九个方面。她将命题特点总结为“稳中有变”,即在内容上更加注重衔接句的考察,对简明连贯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第二板块为“真题回顾,寻找规律”,张会萍老师对2021年新高考Ⅱ卷语言文字运用句子补写题进行剖析,并请三位同学分享了答题思路,总结出五项答题注意事项:句式一致、对象一致、指示代词标点知识、句间关系,还列出了答题必备知识:一般单句成分表、标点符号、复句的类型、段落关系。第三板块为“方法运用,小组展示”,张会萍老师请同学们分组讨论屏幕上的三种答案,选出最佳答案并说出理由。结合同学的分析与点评,她对答题注意事项进行了补充——“关键词语、病句类型、关联词语”再总结了答题方法:明确话题抓中心;瞻前顾后看关系;再读材料重细节;斟酌词句拟答案。第四板块为“课后演练,巩固提升”,请同学们现场解题答题,检验学习效果,对必备知识再次进行强调。

随后是点评与议课环节,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特级教师黄文义对这堂课进行点评,省实验中学白露老师、武汉中学江黛老师进行议课。黄文义老师首先点明补写句子题往往是高考语言运用题板块中对于学生语文素养要求最高、难度最大、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得分率最低的一道题,同时指出了张会萍老师讲课的三个亮点:一,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命题所依托的语言情境的真实性、开放性和复杂性,帮助学生理解题目;二,引导学生结合必备知识清单来思考问题,推求答案;三,解题程序科学化,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培养,不仅引导学生说答案,还要说出答题思路。最后,他提到四个解题要点:体悟文本情境、全面积累知识、合理推断、精准表达。白露老师则认为这堂课教学思路清晰,环节流畅,知识点明确,语言简洁,张会萍老师眼中有学生,心中有目标,手上有清单,口中有方法。并且,白露老师结合本节课亮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一是重视必备知识的落实;二是关注思维程序,训练学生规范规范化的解题思维,提升解题准确率;三是结合答题的案例进行针对性评价;四是讲练结合,注重落实,将讲解内容和解题能力进行了充分融合。江黛老师则指出张老师对课标、学生和学情都有深入研究,此外,张老师的选材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对句子补写这一专题本身的难点与痛点把握很准确。江老师重点提到了这节课板书的八点总结,非常精准。

接着由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许红明带来专题报告《一轮复习教学建议——方向、知识、方法》。她强调高考对学生能力的考察是以情境为载体,在教学与复习备考中要特别注意个人体验情境,学科认知情境和社会生活情境。其次,要关注高考试题的走向,关注阅读导向的经典性与时代性,提高阅读速度。最后许红明老师还给出了复习建议,第一是围绕主干知识,突出基础,瞄准理解的关键点;第二是明确转述类型;第三是辩清条件关系。同时,她强调在语文复习备考时,要强化学生的语文思维,在培养语文思维品质和语文学习习惯的同时,借鉴理科的一些方法来进行复习,做到科学化具体化。

活动最后,吴东生老师进行点评总结,他认为东湖中学的这堂课具有典范性,评课与议课的老师切中要害,许红明老师的报告体系宏大、全面具体,带给大家很多思考与启发,值得探究与品味。

卓越班冯静同学分享了此次的参会学习心得:“张老师的这堂课结构清晰,概括精准,在引导和启发学生方面为我们做了示范,尤其是要关注学生的答题思路与及时进行方法总结。同时我也认识到必备知识清单在学生解题过程中的重要性,一定要在平时训练中进行积累,夯实基础,备考复习时进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