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传其道 解其惑:文学院师范生技能经验分享文化沙龙

作者:杨淑敏 辛玉秀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28日

(通讯员 杨淑敏 辛玉秀)11月26日晚18:30,由文学院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一书一话,教亦有方”的师范生技能经验分享文化沙龙于文学院2201教室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19级刘璇和乔丽瑜、17级胡祉玥分享关于师范生技能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就读于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刘璇,现任华中师范大学融媒体中心广播台台长,未来教育家联盟口语表达能力训练指导团成员。她分享的主题是“普通话语音与演讲技巧”,并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普通话语音问题”中,她主要讲述了语音、语法、词汇的相关内容,并着重强调了语音部分,认为语音最重要的是“发音”与“正音”,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平翘舌、儿化音等发音问题。接着,刘璇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第二部分“演讲技巧”。她将演讲分为“讲什么、怎么讲、怎么演、制作PPT与配乐”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演讲相关知识要点。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就读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乔丽瑜,她曾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决赛优秀奖、2020年书写技能大赛校级钢笔字一等奖、粉笔字二等奖等荣誉。乔丽瑜主要分享了自己的练字经验与心得体会。首先,她讲解了粉笔字需要注意的内容,从书写姿势、执笔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如何写好粉笔字。随后,她结合自身经验传授了自己平时练字的方法,并示范多个例子帮助大家了解学习。


最后,由就读于学科语文专业的胡祉玥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教学设计的思路,她曾获北京师范大学首届“部属师范院校互联网+未来语文教师技能交流展示会”三等奖、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之微课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她首先将教学设计分为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个板块,并以《背影》这篇课文为例,生动详细地讲解了教学设计的具体方法。接着,她讲解了教学设计的格式问题,包括教案的环节、教学的目标与重难点、板书的写法以及如何布置作业。


在本次师范生技能经验分享文化沙龙中,三位主讲人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总结出干货满满的师范生技能提升技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有助于师范生们锻炼提升教学技能,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