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潜精研思,欣然而至——文学院第十一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顺利举行

作者:郎燕 胡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29日

(通讯员 郎燕 胡迪)11月27日上午,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决赛于文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文学院张邱林、刘兮颖、岁涵老师及研究生刘可雨、罗童心、熊沐恩同学应邀担任比赛评委,文学院团委副书记陈若千出席本次比赛。

此次决赛共有八个小组同台竞技,经过精彩的展示与答辩,最终第七组凭借课题《论巴金〈家〉中窗的意象书写》荣获一等奖,第四组与第一组获得二等奖,第三组、第五组和第八组获得三等奖。

决赛分为课题陈述和小组答辩两个环节,八个小组依次登台汇报,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元的学术盛宴。首先,第一小组的陈子澈进行汇报,他通过对比国内外语言学的研究现状,探讨了国内语言学教学的欠缺之处,表示希望用语料分析增加语言学的实用价值。接着,第二组的艾伦和第三组的周旺章依次汇报了各自课题,分别为《黄庭坚节令词蕴含的生命意识》和《“双减”政策下社区青少年语文教育提升策略研究——以武汉市蔡甸区龙王庙社区为例》。凭借较高的研究意识和充分的赛前准备,第四组的李蔚然在课题陈述环节表现良好,并在之后的答辩环节流畅自如地回答了关于理论支撑和形象区分的问题,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

中场休息后,第五组的孙海林和第六组的欧阳茜分别以“诗意生活”与“女性他者”为研究对象进行了课题汇报。第七组的康海燕以《家》中的意象“窗”为切入点,研究其象征意蕴,并总结出“窗”在小说中的独特功能,随后还回答了岁涵老师提出的关于叙事风格、情感表达、象征意义三者之间关系的问题。最后,第七组的肖惠丹汇报了该组关于审辨思维与古诗词教学的研究课题。在点评环节,评委老师们指出了部分课题可行性不够、研究内容过泛、参考文献罗列不齐等问题,有助于同学们日后进一步完善学术研究。

八个小组的课题陈述和答辩到此结束,比赛最后,由张邱林老师进行总结致辞。他肯定了参赛选手们多元的研究意识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但也指出了研究范围模糊、研究问题针对性不足等问题。他强调,文学院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文欣杯”的组织开展,希望能借此比赛激发选手们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的热情,把专业知识学好学活,并吸引文学院更多的同学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来。

至此,第十一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落下帷幕。“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本次比赛既展现发扬了文院学子的学术科研精神,也为百年文院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